摆脱小心眼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艾
 

  当法师交给我这个题目时,我先是一愣,然后莞尔一笑。这个题目应该和我扯不上关系吧?平常鲜少与人起争执,人际关系堪称良好的我,在亲友眼中算是个好人。但当我回头检视近二十年来的人生历程,真是如我所认为的吗?

  我嫁入一个在台北但又传统的大家庭,媳妇之间每个月要轮流煮饭、侍奉公婆。以我这么富有公平及正义感的人,当然是抱着「我不占人便宜、别人也休想占我便宜」的想法,在这个大家庭中生活着。但是每个人对「公平」的定义都不同,自然在生活细节上也就未能尽如人意,例如寒暑假、逢年过节,老是轮到我煮饭,看到别人可以快快乐乐地出去玩,而我却要在家煮饭,不能带孩子出去玩,总觉得对不起他们。但是为了维持家族的和平,尽管心不甘、情不愿,还是要勉强自己学习妥协,久而久之,无明烦恼就产生了。这些烦恼的念头总是不断地在脑海中轮回,日子总是在无明黑暗中度过。

  后来接触佛法,聆听法师的开示后,才了解原来这些烦恼 、妄想也是一种小心眼、一种执着。自己总是执着别人有的我也要有,不然就认为不公平,不懂得在有与没有间取得平衡。其实,从另一角度来思考,虽然我们这一家失去了游玩的机会,却也可借此让孩子了解为人晚辈所应尽的责任,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只要心念一转,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及角度都会不一样,心境也会随之豁然开朗。烦恼即菩提,放下我执才是人生的一帖良药,这帖药已让我渐渐好转中!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