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抱怨到感恩
文/普贤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岸
 

  《父母恩重难报经》云:「假使有人,左肩担父,右肩担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绕须弥山,经百千劫,血流没踝,犹不能报父母深恩。」用心深思,不觉让人深自惭愧。

  所谓养儿方知父母恩,从怀孕到生产的过程,如同经上所描述,真是痛彻心扉。身为人母后,一心一意只想到孩子,怕孩子缺少什么、怕孩子不够舒适、怕孩子身体不舒服时不懂表达……,心心念念都是孩子。

  记得高中时独自在外租屋,有一次重感冒,不禁自怜自艾地打电话回家诉苦,结果父亲冒着大雨骑着摩拖车,花了一个多小时亲自为我送药。父亲见到我后,只是轻轻留下一句话:「要吃药,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然后又骑着车子消失在风雨中。当时的我只觉得理所当然,并没有特别的感觉,也说不出一句感恩的话。

  未接触佛法之前,面对不如意事,最常做的就是:抱怨!抱怨父母、家人,抱怨工作环境,看这个不顺心、看那个不顺眼。学佛后才知道,今生与我们相遇的都是有缘人,都是多生累劫的父母亲眷。在佛法的薰修下,我学会以「七周缘慈」、「六波罗蜜」来降伏、改变自己的习气,好处给他人,坏事向自己。令人惊讶的是,由于心念的转变,外在的法界也跟着改变,不仅夫妻关系更好,婆媳相处融洽,同事、下属也变可爱了。其实自己知道不是环境改变,而是在佛法的引导下,让我逐渐发现内心的真实世界。「因缘果报」、「万法唯心」、「知恩、感恩、报恩」的道理都是那么深刻,与自己的生活密不可分。

  如何报答累世父母、亲眷,让所有与我有缘的大众都能离苦得乐?正如《圆觉经.弥勒菩萨章》所言,当发菩萨清净大愿:「愿我今者住佛圆觉,求善知识,莫值外道,及与二乘,依愿修行,渐断诸障,障尽愿满,便登解脱清净法殿,证大圆觉妙庄严域。」只有自己发无上菩提心,才是真正的报恩。

  这一切都要感恩佛、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的悲愿,在中台的正法滋润之下,让我逐渐成长茁壮,愿生生世世得遇正法,道心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