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宽路更宽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祥
 

  在我们生活周遭,常常会听到「这是我的权利」、「这是我应该得到的」、「这是我的职务,为何你不能给我方便一下?」种种类似的对话。这些以自我为出发点的思考方式,不仅束缚我们的身心,也让我们的生活非常拘束。因为怕别人占自己便宜,处处小心翼翼,所以也常常四处碰壁,倍感困扰。

  一日,在精舍听法师开示四摄法--布施摄、利行摄、同事摄、爱语摄的道理,心中的盲点才因此打开,原来所有的问题都出自于自己的心量狭小,不愿与别人分享,深怕自己因分享而失去更多。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有所转变。

  法师开示中提到,人们心中有种种的黑暗面,会障碍我们与他人的互动,蒙蔽我们的视野,并往不好的方向发展。我的公司同事都是男众,约有数十人,一起工作的时间比家人相处还要久;尤其到外县市工作时,更需要相互协助,以解决生活及工作上的问题。同事当中,有一些因缘相近、志趣相投者,往往能发展出更甚同事的朋友关系,但有些人则不能融入这个团体当中,观其原因大多是心量狭小,也就是一般所称太小气、太自私,所以常常一个人孤孤单单地躲在自我世界中转不出去。

  为了落实佛法,一日,自己准备了一些水果、零食与他们分享,并与他们闲聊生活及工作上的话题,借此除去彼此的疏离感;每天见面时,也主动跟他们打招呼、微笑。没想到数日后,在他们僵硬的脸上,我看到了一些转变,原来滴水真可穿石。后来,根本不需要其他方法,他们已经学会与大众相处。原来每一个人都不喜欢被团体排斥,只是找不到一个入口。作为佛弟子的我们,就是要在这个节骨眼上,担任触媒转化剂,我们的法界一定会更顺畅、更和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