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吃素
文/普顿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蒙
 

  吃全素到现在已一年多了,当时是母亲往生的因缘,觉得在七七法会期间,吃素比较如法,才开始吃素;满七以后,又觉得持续到百日会更加圆满,所以又坚持下去。百日法会结束后,所有亲戚到素食餐厅吃饭,当时三姑觉得我为母亲吃百日的素已经算是很孝顺了,应该可以开始吃荤了,但我只是微笑以对。

  记得去中台禅寺参访时,精舍法师跟我提到吃素的问题,我回答:「师父,我『目前』吃素。」因为我不确定这辈子会不会都吃素,所以不可胡乱回应做不到的事情。法师听了以后只是微笑着,没再多说什么。

  曾听一位中医师说过:「同样是吃素,相上来看都是一样,但因发心不同,果报也会不一样。例如有人吃素是为了健康或维持身材,这样的心量是很狭隘的,与不忍众生受苦而吃素完全不同。」当时听了这段话,并无特别感受。直到有一天,我在网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的大意是描述现今的台湾社会,经济环境欠佳,生活不好过,于是作者特别介绍清朝纪晓岚所写的《阅微草堂笔记》与之对应。看完之后,心中满是震撼,记得小时候看到「易子而食」的故事时,只是庆幸自己不是生在那么残酷的年代;但是现在知道六道轮回的因果观念后,难保自己以后不是被食之人?又想到我们在吃众生肉时,众生有多痛苦啊!

  所以我立刻请教精舍法师关于吃素的问题,法师慈悲的开示,更加坚定我的信心。奇妙的是,就在发愿生生世世吃素的那一刹那,我觉得身体非常轻盈,而困扰我十年的荨麻疹、鼻炎,症状也减轻了许多。我终于能体会为什么同样是吃素,但发心是很重要的。我想其他事情也是一样,只要发心正确,果报就会很殊胜。相信大家只要继续亲近正法道场,精进用功,都能往菩提道上大步迈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