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
文/普真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里
 
  承担,「承」乃承先启后,或是继承之意;「担」,顾名思义乃重担也,或是责任感。每个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有背负的使命,这是对所扮演角色的自我期许,也可以解释成「对事以真」的态度。

  综观现今社会,能有勇气承担的人并非多数,众生的无明、妄想模糊了自我角色的定位,因而造成许多社会问题,甚至还损害了国格,令人唏嘘不已。社会上也有令人不齿的经济罪犯,因其承担力不足,造成社会经济动荡不安。某些知名财团,由于主事者的贪心与承担力不够,不但赚足自己的荷包,还掏空他人的资金转汇国外,不但害了自己的家人,数千个家庭也因此濒临经济困顿,衍生出更多的社会问题。多年来打下的基础,毁于一旦,多么不值!

  由上可知,「承担」非常地重要,每个人应培养承担的勇气,遇事不可退缩,当勇往直前,方可成就大事!例如:学生要有担当,尽本分、读好书,端正品格,如此方可承担大事,作为社会的栋梁。父母亲除了承担家计外,更要做好榜样,担当教育子女的责任,如此良善的循环,社会才会进步!

  修行学佛的路上,身为佛弟子的我们,更要有智慧来面对所有的顺、逆境界。逆境来时,应冷静以对,不为所动;顺境之中,亦保持不骄不慢的平常心来看待一切。法师常常提醒我们,修行要能直下承担,不断地用心学习,保持清楚明白的这一念心,才是真正的明心见性。愿与大家共勉之!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