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建水月道場,大作夢幻佛事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亮
 
  去年寒冬,精舍舉辦為期七天的梁皇寶懺法會,法會莊嚴殊勝,與會大眾在法師的帶領下精進用功,法喜充滿每個人的心中。

  猶記法會當時,擔任心燈執事,為負責寶鐘鼓的法師翻經書,因為擔心翻錯頁數,所以每天皆專心誦念每一句經文,不敢掉以輕心。

  緊鑼密鼓的布置工作在法師的帶領下展開,平均每天工作八至十小時,有一次因連續作畫十五小時,數隻手指因用力過度而破皮滲血。作畫的過程中,常常有身在敦煌石窟的錯覺,法師告誡我不要陷入境界當中,自己要能作主,人在哪裡,心就要清清楚楚在哪裡。法師的話我聽進去了,於是我邊作畫、邊默念佛號,保持心的清楚明白。當兩尊巨大的青面獠牙鬼差畫像完成後,望著他們手執鐵鍊、居高臨下望向正在使壞的郗后時,我心中長嘆:「千百年來,人生行路唯獨情關難過,煉獄之中多是情種。」

  一天,陪同法師去尋找法會要用的布料,上了市場二樓的布市,法師仔細挑選了一小塊料子後,小聲地告訴我要勤儉持家,十方供養的錢要一塊錢當十塊錢用,否則誰也擔不起因果。回到車上已是下午三點,此時的我已餓得頭昏眼花,於是向法師提議去用午餐,法師卻不慌不忙地拿出一袋食物給我,要我安心在車上食用。望著簡陋的冷食,我告訴法師台北的素食不錯,法師還是笑著說要勤撿持家,然後又下車繼續去店裡尋找法會物料。也許是飢腸轆轆,我吃了生命中的第一片、也是最好吃的椰香厚片土司及紅棗湯後,才發現法師只備了一份午餐,當我隔窗望向正買妥物料踏出店門的法師,微風細雨中一位行者的風範,不知不覺溫暖了我的心。

  籌備期間,法師要我將三樓大廳布置成天界,法會現場的大禪堂也將以淨土來展現。於是我立刻到圖書館找出敦煌石窟畫集,一頭栽進窟中研究佛、菩薩、金剛力士及大、小飛天,我的心充滿法喜,疲憊的身軀也不自覺地清涼自在起來。記得那天夜裡,當我將郗后變成飛天的畫完成後,望著她對眾生盈盈微笑,淚水不覺沿著臉頰滑落,我獨自朝禪堂內的佛菩薩頂禮三拜後,伴著月光騎車回家。

  精舍由布置到完成,一共花了一個多月時間。這段期間,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給予我發揮的空間與鼓勵,讓我的修行上了扎實的一課。法師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想,天堂或地獄在於一念之間,不落兩邊,當下即是淨土。

  夜裡,懷著完成工作的輕鬆心情,向法師告假,法師送我到精舍門口,兩人回頭望著莊嚴的精舍,不約而同地說:「好像一場夢啊!」是啊,水月道場,夢幻佛事,我和法師兩人會心一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