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建水月道场,大作梦幻佛事
文/普平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亮
 
  去年寒冬,精舍举办为期七天的梁皇宝忏法会,法会庄严殊胜,与会大众在法师的带领下精进用功,法喜充满每个人的心中。

  犹记法会当时,担任心灯执事,为负责宝钟鼓的法师翻经书,因为担心翻错页数,所以每天皆专心诵念每一句经文,不敢掉以轻心。

  紧锣密鼓的布置工作在法师的带领下展开,平均每天工作八至十小时,有一次因连续作画十五小时,数只手指因用力过度而破皮渗血。作画的过程中,常常有身在敦煌石窟的错觉,法师告诫我不要陷入境界当中,自己要能作主,人在哪里,心就要清清楚楚在哪里。法师的话我听进去了,于是我边作画、边默念佛号,保持心的清楚明白。当两尊巨大的青面獠牙鬼差画像完成后,望着他们手执铁链、居高临下望向正在使坏的郗后时,我心中长叹:「千百年来,人生行路唯独情关难过,炼狱之中多是情种。」

  一天,陪同法师去寻找法会要用的布料,上了市场二楼的布市,法师仔细挑选了一小块料子后,小声地告诉我要勤俭持家,十方供养的钱要一块钱当十块钱用,否则谁也担不起因果。回到车上已是下午三点,此时的我已饿得头昏眼花,于是向法师提议去用午餐,法师却不慌不忙地拿出一袋食物给我,要我安心在车上食用。望着简陋的冷食,我告诉法师台北的素食不错,法师还是笑着说要勤捡持家,然后又下车继续去店里寻找法会物料。也许是饥肠辘辘,我吃了生命中的第一片、也是最好吃的椰香厚片土司及红枣汤后,才发现法师只备了一份午餐,当我隔窗望向正买妥物料踏出店门的法师,微风细雨中一位行者的风范,不知不觉温暖了我的心。

  筹备期间,法师要我将三楼大厅布置成天界,法会现场的大禅堂也将以净土来展现。于是我立刻到图书馆找出敦煌石窟画集,一头栽进窟中研究佛、菩萨、金刚力士及大、小飞天,我的心充满法喜,疲惫的身躯也不自觉地清凉自在起来。记得那天夜里,当我将郗后变成飞天的画完成后,望着她对众生盈盈微笑,泪水不觉沿着脸颊滑落,我独自朝禅堂内的佛菩萨顶礼三拜后,伴着月光骑车回家。

  精舍由布置到完成,一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这段期间,感恩住持法师及大众法师给予我发挥的空间与鼓励,让我的修行上了扎实的一课。法师说:「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我想,天堂或地狱在于一念之间,不落两边,当下即是净土。

  夜里,怀着完成工作的轻松心情,向法师告假,法师送我到精舍门口,两人回头望着庄严的精舍,不约而同地说:「好像一场梦啊!」是啊,水月道场,梦幻佛事,我和法师两人会心一笑。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