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不是一日禅
文/普贤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彼
 
  怀着感恩与期待的心情参加精舍的一日禅活动,看到法师周延的筹画与师兄们的用心准备,心中暗自期许要好好用功。

  为了用功,一直低头摄心,除了午斋及白开水,不再攀缘其他食物、点心。法师开示不要把心住在身体这个大妄想中,于是,在下午第四支香时稍稍体验到身心及时空的虚妄性。当妄想出现时,即提醒自己要安住在觉性上。然而,当这个「想要安住」的念头一起,反而造成念念相续,腿痛的感觉也跟着而来。

  第四支香结束后,走往架房的路上,不断思惟为何念头会不断出来,到底哪里出了问题?突然迷团升起:「要对治的这念心到底在哪里?」找不到敌人,如何克服它?正在思惟之际,头部撞到走廊突出的广告看板,听到「咚」的一声,只觉额头一阵疼痛并立即侧身继续前进。这时,忽然想起之前参加禅七时,主七和尚开示的公案与心的体、相、用三大,原来心体无相,觅之则不可得,只因应缘起用而现种种相,是以能听、能觉、能走皆是心之妙用。继而深思,这电光火石的体会跟刚才轻安的现象,都不过是个起点,能否站得住、站得长,才是决定成就的真正关键。

  每次的一日禅与禅七,都能检验自己这段时间是精进用功,还是懈怠坠落?不知不觉脑海浮现出 导师的和蔼笑容及说着:「这一念心」的声音。 导师的大智慧,点醒我们用功就在每一个当下,只要这一念心清楚明白、作得了主,何时不是一日禅?何处不是禅堂?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