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欣赏,让人生更美
文/普南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怀
 
  「欣赏」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赞叹,用眼睛细看、用耳朵倾听,用心去慢慢观察、感受,进而心生喜悦。「万物静观皆自得」,人可欣赏大千世界的千姿百态,可欣赏春、夏、秋、冬的万种风情──从花开至落英缤纷,从枝芽吐嫩到繁华落尽,看尽生命的生灭流转;可欣赏清风明月、彩霞余晖,亦可欣赏有情众生──不论是赤子之童言稚语,青年之壮志豪情,老人之睿智豁达,处处都是人生的美景。

  欣赏取决于自己心境的转变,不需花大钱,就能撷取片刻心灵的感动,例如啜一口好茶,欣赏口中回甘的滋味;细嚼粗茶淡饭,亦能欣赏其中的禅味;一个微笑、一句会心的言语,欣赏心契的温暖;鸟鸣啾啾,虫声唧唧,欣赏大自然之美妙伴奏。只要放开胸怀,打开欣赏的眼睛,就像扭开快乐的开关,注入学习的活泉,你会发现人生更美好。

  但如何对人、事、物抱持「欣赏」的态度?「欣赏」需要学习吗?答案是肯定的,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欣赏。当看到别人的优点时,是欣赏?或是嫉妒?从小到大的成长经验中,我们或多或少都曾有过嫉妒别人的劣根性。例如:嫉妒别人的学业成绩比我强、头脑比我好,读书似乎轻松愉快;嫉妒别人美满幸福的生活;嫉妒别人的美貌;嫉妒别人赚的钱比我多;嫉妒同事的工作能力比我强……诸如此类,总觉得天下好处都被别人占尽了,某些人就是如此得天独厚。随着年龄增长、思想成熟,以及在禅修班的薰修,自己发现「嫉妒心」就像熊熊烈火,搅乱了内心的澄净,遮蔽了理智的双眼,看不清事情的真相。

  嫉妒心来自于比较与竞争,比较后发现自己不如人,因而自卑心作祟,产生酸葡萄心理,见不得别人好。透过佛法中的觉察、观照,我们就能克服此一盲点,因为别人有好的成就,一方面来自于自身不断的努力,另一方面,则是前世修来的福报。我们总是看到别人成功卓越的一面,却对其背后所下的苦功视而不见,所以自己更要好好地精进用功,广修福慧资粮。「肯定自己,不需否定别人;肯定别人,不需否定自己」,当自己能懂得「放下」与「转念」,不再执着于表相,就能见贤思齐,以欣赏的态度赞叹他人的成就,观察他人的优点,激发自己向上提升的力量,化解内心的无?烦恼,身心都能清凉自在。

  有智慧的人,会渐渐懂得「欣赏」的艺术,不论是欣赏人、事或物,当心量扩大了,看事情的角度改变了,内心就能体验许多美好的事物。反之,若时时刻刻处于比较与竞争,嫉妒的双眼如何容得下他人的优点?狭隘的心量也无法成就人间的美事,所以,若想要人生更美好,必须先懂得──欣赏。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