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心得
文/普中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平
 
  盼望了好久!好久!會長終於再次帶領護法大眾,祈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蒞臨普中精舍,為大眾正授八關齋戒。

  早上抱著歸心似箭的心情,加快腳步提早報到,看到來自普耕、普平、普宏、普正、普親、普頓、普和等各精舍及其他道場師兄皆前來受戒、護戒,將報到處擠得水泄不通,彷彿靈山會上的法筵勝會,歡喜無比。

  講戒時,戒和尚深入淺出地為我們開示戒文內容,並表示:「忙、茫、盲」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世間色、聲、香、味、觸、法等塵境皆是感官刺激,日復一日造成身心疲憊無力,猶如天竺鼠始終在繞圈圈,這種生活型態說穿了就是一個死胡同。心想:這不就是在說自己嗎?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傳平每天過的就是這樣無意義的生活,人生的真正價值又在哪裡?出解脫、了生死、證實相,過去不是曾聽過,自己為什麼又把它放在腦後了?

  戒和尚亦開示:有些人雖然很努力工作,但生活還是貧窮下賤,這都是因為福報不夠啊!大眾不要小看一日一夜的受戒功德,福慧雙修不可思議。」所以把握因緣參加八關齋戒,才是正確的作法。舉辦八關齋戒法會不容易,必須眾緣和合才能功德圓滿。是的,如果戒和尚沒有答應大眾的祈請,法會怎會成就?精舍法師若沒有犧牲奉獻、發大願心,我們又怎會有機會參加?義工菩薩若沒有犧牲睡眠、體力,全心地護持,戒子們又怎能一日一夜心無掛礙地受戒?

  每一場法會的始末,大大小小的事務,有多少法師、師兄勞心勞力的付出,才能夠成就今日的圓滿功德。身為戒子的我們,又何其有幸能夠成為 覺大和尚的弟子,只有感恩再感恩:感恩 大和尚建立這麼好的道場;感恩見燈和尚生動的開示,教導我們正知正見;感恩住持法師的用心教導,讓我們藉由種種法會因緣,於做中學習、磨鍊,降伏我慢,並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上,行菩薩道。原來,佛法就是這麼地生活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