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欣赏,让人生更美
文/普田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德
 
  以前的我总是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缺点,见到别人的优点也不以为然,没想到愈是害怕别人知道,反而愈容易被发现。再者,见到他人优越的一面时,自己则会显得不自在,即使勉强赞叹,说出来的话或显露的表情也会不自然,后来才知道这是嫉妒心作祟。

  想想,这是自己累劫以来的习气,喜欢嫉妒、比较,造成无始劫的轮回。人老是喜欢和别人比较,却不愿面对自己的问题加以解决,本末倒置的结果,就是永远在分别、计较、执着中过完这一生。人的习气多是隐善扬恶,对于他人的优点,多半抱持怀疑的心态,尤其和自己利害相关的人,更见不得别人对他的赞叹;但是对于自己的优点,则唯恐他人不知,缺点则是避之唯恐不及。

  学佛以后,渐渐学会观照自己的心念,一有不好的念头,就赶紧转念,反观自省,看看自己是不是信心不足,见不得别人有钱、见不得他人风光、见不得对方步步高陞?其实「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从另一个角度思惟,反省自己有否虚度岁月?有否直下承担?有否尽力完成每一项工作?这些都做到了,也代表另一种圆满,也是自己的优点!

  天下的饭一个人吃不完,天下的事当然也不是一个人能完成,必须集合大众的力量才能成就。正是因为每个人各有所长,世界才会美好,就像交响乐团一般奏出和谐且优美的旋律。社会之所以不协调,在于人心不协调;人心不协调,在于对外境的好坏不能自在面对,而产生许多负面思考。如果对外在境界正面思考,并且欣赏别人的优点,不仅个人能够提升,更能让社会充满温馨祥和的气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