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何其宽广
文/普善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育
 
  从出生起,在呵护中成长,学到一点知识,找到一份工作,领一份薪水,日子在三餐间流转消逝。在儿女的成长中期待,在悲欢离合中挣扎,自己也逐渐老去。看到周遭的人,在老病死海中浮沉,惊觉到濒临无常,自惟:必须要破困境、脱生死!几经寻觅,方知佛法早有明示──佛在我心中。

  释迦如来夜睹明星,契悟实相,说道:「一切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自证得。」揭橥了「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切众生皆当成佛」的真理。修习佛法,方知「如来」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不假外求。修行就是要契悟心性,方不致盲修瞎练。
菩提心、涅槃性,是佛陀的境界,众生原来本具,只可惜不知不识,这念心在红尘中流浪,找不到归途,蹉跎了无量劫的岁月,枉受辛苦。法师说:「修行要精进用功,在起心动念处修。」修习佛法,就是要把「心」找回来,清净安住。想要断除一切烦恼,解脱人生的老病死苦,找到究竟安乐的归宿,就得经由修行,证得寂灭涅槃。入手处,则是止观法门──止心不动、心念清明,勤修戒、定、慧三学,启发「觉、正、净」自性三宝,令苦集永尽,转识成智,化迷为悟,达到定心、净心、明心的境界。

  学佛后,由于能摄心专注,直下承担,也因此思虑澄明,对周遭的人、事、物皆能处置得当,因而增长许多善缘。惕励自己在生活中「心无挂碍」,遇事皆应思惟「因果其来有自」,乃至明白缘起性空之理,不住缘起,毕竟解脱。

  六祖大师言:「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之理观照外境,放下对色、声、香、味、触五尘的贪求,放下对财、色、名、食、睡的奢恋;放下对不如意境的瞠心;放下痴心,心念澄明;放下贡高我慢、轻忽别人的慢心;放下疑心,不生烦恼,不造恶业;放弃世俗邪见,建立正知正见。

  所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对下以慈,除瞠怨心;对上以敬,除我慢心。以冤亲平等、物我平等的观念处世,自能积善因、结善果。「禅者,佛之心」,顿悟法门,一切现成,这念心就展现在日常生活当中,只要放下三毒烦恼,就能与清净心相应。放下,十方世界,何其宽广!心似海阔,心如天宽,何其自在!

  佛法的探究,是断疑解惑的良方,修行,就是一条明明白白的大道。佛是觉悟真理的圣者,是我们修行的典范。随顺因缘,持戒清净,修福修慧,心能作主,自然能因圆果满。依佛法修行年余,找到一条安身立命的大道,一路行来,总是法喜充满。感恩三宝的指引,感恩大众护法护教。愿自己放下无明,放下颠倒妄想,放下执着挂碍,安住本具清净自性,并发广大愿心,勤修六度万行,自利利他,令觉性开显,步步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