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腿

文/普得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勃
 

  每个人的思维总有死角,有了死角就会藏污纳垢,颠倒妄想。记得年轻时,盘腿对我来说很容易,打坐更不是问题,一连四小时可以不起座,所以工作繁忙时,总是以工作为先,觉得禅修以后有的是机会。没想到就这么一随缘,随着时间的流逝,突然发现身体不听使唤,盘起腿来没一下子就又痛又麻,加上两年前出过车祸,大约有一整年没能好好运动,所以盘腿就更加困难了。

  想想,也许前世修行也因迷、因妄而成梦幻,亦如年轻时的盛况,不也因一念轻忽而灰飞烟灭吗?有人常说:「等我老了,比较有空再学佛。」「等我老了,对人生有一番体悟再学佛。」好像只有别人会发苍苍、视茫茫,而自己会永远健壮;好像只有年老的人才会死亡,自己离死亡还很遥远。难道,看不见的就不存在、不发生吗?看得见的就会如实而永恒吗?所有意外或不幸都只是新闻的一角,和自己永远不会扯上关系吗?呼吸似乎很自然也很本然,但老实说也很脆弱!

  前世对我们而言犹如幻影,而今生就真实吗?其实不仅这个色身虚假,这个世界也瞬息万变,一切都在示现成、住、坏、空的无常与生灭。什么是与生俱来的?什么是死时带得走的?我想,佛性是本具的,用心修行自能彰显;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

  过去盘腿的功夫对今日的我而言是一个幻化,但我知道只要多用功、多练习,这个幻化必然又可成真。祈愿大众都能省思,不要后悔过去、妄想未来,唯有「当下」──在幻化中作佛事,在每一个呼吸中提起正念!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