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的脚印

文/士林地检署观护人 传旺
 

佛子的脚印永恒追随着佛陀,层叠着佛陀的足迹,
无远弗届,无处不在,无时不见。

偶然透彻领会的法,
不是殿堂上的诵经、持咒,而是亲身投入实践后的体悟,
当下决定追随佛陀,以辅助众生离苦得乐为志业,并幸运地成为专职辅导员。

二十多年来,辅导是职业与志业的合体,
是兴趣的所在,也是个人仅有的长处,
当初的一点小小心愿,开展成一条永不止息的大道,
有佛陀的足迹在前方引领着,追随者的步伐不曾迟疑、不曾停顿。
渐渐地,年年在职训练时的个人素食,如今一桌素席也不够坐,
同事周周共修,遇有公差,还彼此协调轮流,谁也不愿轻易放弃禅修班的课程。
同行的脚印愈来愈多,大道上,前前后后多么热闹。

人是典型的成瘾自囚者,深受累世形成的认知模式所限,历经痛苦未得解脱。
在辅导的历程中,辅导者以同理心观照受辅对象,不断向所辅导的对象学习,同时反观自己,经由平日用功领悟,寻求解脱契机;再透过一体同观,将这份体悟投向受辅对象,产生内在无形转化,假以时日,受辅者由内在自发地改变。此种质变转化的无形过程,端赖辅导者平日用功,用心向每个人、每件事学习,觉照自心,领会体悟,汇集成海。辅导的过程不需言说,通常只会听到受辅者不停地诉说个人最近奇异的心态转变等等。

众生无边誓愿度,佛道无上誓愿成──
共同历经辅导过程后,受辅者得到转化,辅导者得到印证,二者再次强化辅导情境,由点到面,如依蝴蝶效应来看,成效实不可限量、无法预期。
佛陀所开启的辅导大道系以愿为起点,永不止息为方向,众生同度为终点;
辅导者所踏出的每一步,都仔细地比对是否层叠在佛陀的足迹上,如此一步接着一步,不快不慢,不偏不倚,在佛陀止步的终站,我们的身影也将重叠在一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