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文/普天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妥
 

  十一月十日的上午,我和幾位義工老師們結束五十分鐘的體適能活動課,帶著小朋友們走出兒童圖書館的視聽教室,前往地下一樓的藝文展覽廳,去參觀正在展出的「美栽南投──樹石雅品展」。而在這堂課之前,孩子們才在剛開幕的「童心樂園」裡,玩過「神射手」、「骨牌長龍」、「洞穴屋」等闖關遊戲,度過一個充滿趣味和笑聲的早晨。

  小朋友們隊伍整齊地走下樓梯,一路從六樓的「童心樂園」、五樓的圖書館、四樓的才藝教室,經過三樓的齋堂、二樓的大殿,慢慢走到一樓來。這是一條我慣常走的通道,一個星期總有幾天會在這裡穿梭來回,但今天走來,感受卻特別不一樣。孩子們發亮的眼睛和紅撲撲的笑臉安靜地經過我身前,彷彿一雙無形的手突然勾動我心裡的那根弦,讓我整個人激動起來,不禁深深感恩起建設這條通路背後的那一份大悲願心。

  因為,在埔里這樣一個封閉的小鎮,竟然有這麼一座宏偉的大樓,裡頭住著的是為了廣度眾生、不辭辛勞的法師,為了接引大眾來學佛,開辦各級禪修班,引領我們走對人生的方向;為了提升地區的人文素養,設立各式各樣的才藝課程,提供寬敞的藝文展覽空間;為了關懷下一代,替我們的孩子成立兒童圖書館,還體貼地顧及孩童的需要,特別設置一個安全明亮,可以寓教於樂的「童心樂園」。

  整座大樓不僅自早到晚、星期一到星期日從不停歇地運作著,法師們也日以繼夜不停地忙碌著,而我們所得到的這一切,全是免費!身為資本主義社會的現代人,也身為熱衷於街談巷議的埔里人,我必須承認,我困惑了很久、很久。

  一直到我走進普天精舍,上過了禪修課,眼見往往已疲累不堪的法師,仍為我們繼續忙碌著;已經累壞了的法師見到我們走進來,仍露出慈悲的笑容,問我:「你吃過飯沒有啊?趕快去用齋。自己的身體要照顧好啊!」我開始相信、開始覺得感動,感動於有人能如此親切地關懷他人,相信真有人能不求回報地付出一切予大眾。只是,我仍不明白,既不為名又不為利,法師們是為了什麼?

  後來,幾次接觸中台山,終於漸漸明白。所有的法師都是乘願再來的菩薩,因為不忍眾生苦,所以要以佛法的智慧和慈悲來救拔;因為眾生的愚癡,身陷火宅而不自知,所以要善開方便法,以便於接引大眾來學佛。 大和尚在海內外廣置精舍,就是為了要方便大眾能有一個就近薰修佛法、淨化心靈的地方;建設普台國民中小學、普台高中,就是明白教育要往下紮根,才能使國家、民族產生向上提升的力量;而唯有令大眾俱與三寶結緣,獲得正知見,才能真正使眾生離苦得樂,獲致圓滿的人生。我以為,這樣的大悲願心,正是所有跟隨 大和尚的法師們,不捨眾生,犧牲奉獻,堅持菩薩行的動力。

  我們的隊伍走過長長的階梯,終於來到一樓的大門口,知客法師親切地詢問:「今天好不好玩啊?開不開心?」的話語淹沒在孩子此起彼落的童音裡,我看著門外人來車往熱鬧的北環路,心裡充滿慶幸和感恩:慶幸自己身為具有大福報的埔里人,感恩 覺大和尚創造的因緣,讓我今日得以站在這扇門裡。我靜靜轉身面向大殿的阿彌陀佛,深深深深三頂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