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偶得

文/普糧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冠
 

  今年初,山上舉行八關齋戒,小兒傳奇跟著我一起皈依了三寶。傳奇今年已經國小五年級,逐漸進入所謂的「叛逆期」,為導正他的人生觀及處世態度,我想盡辦法說服他上兒童禪修班,希望他能學習到謙卑、服務的精神,並與其他小朋友廣結善緣。每次好不容易到了精舍,他卻總是趁著我在停車之際又走回家,留下錯愕的我。

  有一天,曙光乍現,在與傳奇一番誠懇的談話後,他竟然表示願意嘗試一、兩堂課看看。為鼓勵他跨出第一步,我尊重他的決定。第一堂課,傳奇很安靜地上課,並在課後留下來協助收拾場地,看到他這樣的舉動,我心裡感到十分高興。第二堂課後,傳奇認為課程很簡單、無聊,所以想要休息一週。當週,正巧精舍舉辦法會而停課,我也就慨然答應。到了第三堂課,傳奇因為上禪修課的緣故,未能與平日好友一同玩樂,雖然安靜聽課,但表情明顯不悅;下課後也不願幫忙收拾,只是自顧自地坐在知客室旁的椅子上,對住持法師的問候也毫無反應。當晚,無論我如何苦心勸導、告誡,並曉以大義,他還是「口服心不服」。

  今天,傳奇除了保證下次上課要好好表現外,也願意穿著平常覺得彆扭的正式服裝到精舍,為自己的無禮向住持法師道歉。是什麼原因令他能勇於認錯並知道改過,從「不願上課」到「願意好好表現」,並對人尊重?我心裡非常明白……

  原來,傳奇兩次態度上的轉變,均在我跟隨法師參加超薦法事結束後。參與法事,心裡總有著特別的感受:人死如燈滅,何必執著這身臭皮囊,不能放下又如何?唯有把握當下,努力修行,感恩往生者給予自己認清生命本質的機會。這麼一想,不僅心量隨之擴大,也能與家人一起分享心得。與青春期的兒女溝通時,也能心平氣和地開導他們,並令之接受,彼此毫無代溝!

  兩次的經驗難道是巧合?抑或如法師所開示:欲開啟大智慧,需累積相當的福德資糧,當福德具足,轉念即如四兩撥千斤般容易。自己也因無所求之助念功德,令周遭法界隨之轉變。雖然自己學佛未久,認識未深,但我知道堅住正念、廣結善緣,從幫助他人當中,即能成就自己的家業、事業及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