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偶得

文/普粮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冠
 

  今年初,山上举行八关斋戒,小儿传奇跟着我一起皈依了三宝。传奇今年已经国小五年级,逐渐进入所谓的「叛逆期」,为导正他的人生观及处世态度,我想尽办法说服他上儿童禅修班,希望他能学习到谦卑、服务的精神,并与其他小朋友广结善缘。每次好不容易到了精舍,他却总是趁着我在停车之际又走回家,留下错愕的我。

  有一天,曙光乍现,在与传奇一番诚恳的谈话后,他竟然表示愿意尝试一、两堂课看看。为鼓励他跨出第一步,我尊重他的决定。第一堂课,传奇很安静地上课,并在课后留下来协助收拾场地,看到他这样的举动,我心里感到十分高兴。第二堂课后,传奇认为课程很简单、无聊,所以想要休息一周。当周,正巧精舍举办法会而停课,我也就慨然答应。到了第三堂课,传奇因为上禅修课的缘故,未能与平日好友一同玩乐,虽然安静听课,但表情明显不悦;下课后也不愿帮忙收拾,只是自顾自地坐在知客室旁的椅子上,对住持法师的问候也毫无反应。当晚,无论我如何苦心劝导、告诫,并晓以大义,他还是「口服心不服」。

  今天,传奇除了保证下次上课要好好表现外,也愿意穿着平常觉得别扭的正式服装到精舍,为自己的无礼向住持法师道歉。是什么原因令他能勇于认错并知道改过,从「不愿上课」到「愿意好好表现」,并对人尊重?我心里非常明白……

  原来,传奇两次态度上的转变,均在我跟随法师参加超荐法事结束后。参与法事,心里总有着特别的感受:人死如灯灭,何必执着这身臭皮囊,不能放下又如何?唯有把握当下,努力修行,感恩往生者给予自己认清生命本质的机会。这么一想,不仅心量随之扩大,也能与家人一起分享心得。与青春期的儿女沟通时,也能心平气和地开导他们,并令之接受,彼此毫无代沟!

  两次的经验难道是巧合?抑或如法师所开示:欲开启大智慧,需累积相当的福德资粮,当福德具足,转念即如四两拨千斤般容易。自己也因无所求之助念功德,令周遭法界随之转变。虽然自己学佛未久,认识未深,但我知道坚住正念、广结善缘,从帮助他人当中,即能成就自己的家业、事业及道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