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恩始于感恩

文/普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显
 

  所谓报恩,就是常怀感恩心,念念为他人着想,做利益众生之事。要报哪些恩呢?佛法讲:「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四重恩就是三宝恩、父母恩、国家恩、众生恩。

  三宝恩:即佛、法、僧三宝,释迦牟尼佛以其累劫修行,将人生的真理教导世人,入灭后弟子们将其开示集结成经典,借由僧宝来弘扬佛法,使众生从烦恼的泥沼中获得解脱。所以,大众要发长远心、精进心、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努力修行,护持三宝,以报答三宝的深恩。

  父母恩:父母对我们有教养之恩,所以我们应当尽心奉养父母,不只在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带领他们来修行学佛,这才是真正地尽孝道。一般人清明扫墓,都是借由鲜花、水果等供品,或者焚烧冥纸及烧香来祭祀先亡。但怎么做才更加有意义呢?我们可以仰仗三宝的加持力,借由听经闻法、念佛、拜佛、持咒及种种布施,将功德回向给他们,先亡才能早日超生净土,身心安乐,得到真实的利益。

  国家恩:国家安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而国家是由人民所组成,所以我们应该由自身做起,善尽本分。例如:父母有父母的本分,子女有子女的本分,学生、农夫、商人、律师、官员……各有各的本分。老师教导学生,培育人才,令其成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才能为人民谋福利。而学佛者亦然,目的在端正知见、净化人心,这些都是报答国家恩的具体表现。

  众生恩:一切众生对我们皆有恩德。经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所以人与人之间息息相关,互相依存,六道众生皆可能是我们的六亲眷属。佛法讲因缘和合,每一件事情的成功绝非侥幸,皆是仗因托缘而生,例如一间大企业的老板,要完成一项产品,除了决策、判断外,还要生产部门、设计部门、采购部门、营业部门相互配合才能完成,所以老板应该感恩员工的努力,员工也要感恩老板提供好的工作环境与机会。其实生活当中的食、衣、住、行、育、乐所需,都是靠着大家分工合作,才有今日如此便利的生活。所以,我们将修行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或者从事一些护生、救生的工作,都是报恩的表现。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会知足常乐、欢喜地面对人生,并且站在别人的立场包容别人、检讨自己。相反地,若是贪得无厌的人,时常会抱怨东、抱怨西,对于所拥有的始终无法感到满足,对于别人的帮忙也视为理所当然;再者,常会以高标准去衡量别人,看这不顺眼,看那也不惯,最后把别人的烦恼、习气放在心上,心生怨怼。六祖大师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印光大师也开示大众:「要看好样子,不看坏样子,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所以,感恩之人时时刻刻皆起善念,以慈悲对待别人,以智慧化解心中的嫉妒、怨恨及贡高我慢,对于别人所给予的点点滴滴,皆懂得感恩回馈。

  记得在求学时代,常常羡慕别人聪明、有才华,身材高大、英俊,家里又有钱;反观自己,却是又瘦、又矮、不够聪明而心生自卑。但是学佛后,自己开始懂得感恩,对于以往所在意的事,也学会以另一种角度来思惟。因为如果生长在有钱人家,若没有正知见的引导,便容易挥霍无度,不懂得惜福,乃至于造作恶业;身材若不是又瘦又矮,便容易高傲自大,不懂得谦虚、礼让。当然,也因为有这些种种烦恼与痛苦,自己才会想要来修行学佛,以更光明的态度面对一切。

  古人云:「祸福无门,唯人自招。」过去因,现在果;现在因,未来果,一切唯心所造,自作自受。我想,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内心必是真、善、美的境界,不仅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也乐于与大众分享一切,人生必定愈走愈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