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情

文/普荣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旺
 

  「始从一念终成劫,悉依众生心想生。」

  怀着浓浓的情,一步一脚印,行过千山万水,度过岁岁年年。

  近几年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发愿诵持《华严经》,并依<普贤十愿>作为日常定课,将所有功德普皆回向,祈愿众生早日成道。

  中级禅修课程开始,依住持法师的教导,随缘利用每日搭乘公车上、下班途中及睡前,各修一次普贤十愿,并在最后一愿「普皆回向」加修一次七周缘慈,作为回向的加强版,接着持诵〈大悲咒〉,再由有念归于无念,修中观实相观。

  修七周缘慈回向迄今,家人觉得我的外貌变得更加柔和,自己也觉得健康状况、精神和体能都变得较好,此外,所辅导的个案也顺利许多。今年春假连放九天长假,个案竟多数留在家里陪家人,没有到处去玩。有一位长期酗酒的个案,在长假期间,仍能保持戒酒的约定;另一位酗酒逾五十年的个案,昨日也一反常态地穿戴整齐、清醒地来报到。一些令人担心的惯窃,也有很正向的发展,多半是和家人关系改善许多:有的增加了对家庭的责任感,在长假期间督促孩子,努力改善亲子关系;有的已有论及婚嫁的对象;有的从奄奄一息中重新振奋起来……多数个案的当事人都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

  辅导个案多年,深觉善缘多寡可决定人生顺遂与否!一个人如能诞生在良好家庭,成长期间有父母的关怀照顾,在学校常遇善友支持、良师鼓舞,踏入社会后,又常有好伙伴同行,种种正向的因缘多能导致正向的果报。

  修七周缘慈时,感念个案与我有缘才能相逢,所以特别用心回向给他们;两个星期后,发现个案的人际关系变化颇大,尤其是家庭关系的改善最明显,真是意外的惊喜发现。

  平日诵经、持咒、发愿,以及工作中行六度万行等,都以普皆回向作为总结,现在加入七周缘慈回向加强版,功德更显殊胜,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一个脚印都清晰可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