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擔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因
 

  二十幾年前,一位朋友分期付款購買機車,我為他作保。後來他付不出款,人不知去向,只得由我幫他支付餘款。幾年後,我們再度相逢,彼此都沒提這件事,彷彿事情從未發生。當初雖未接觸佛法,但心裡已有「寧可人欠我,莫讓我欠人」的想法。

  後來自己從事設計工作,承接案子時從不考慮收不收得到錢,當時的想法是:「有錢賺是做生意,沒錢賺是作功德。」所以,有幾個案子雖然沒有收到錢,也不曾去追討,因為能幫助別人表示自己有能力,這未嘗不是一種福氣。

  親近佛法後,我見識到法師及師兄們為大眾的付出,想想自己的作為似乎也微不足道。其實,學佛至今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但心境上已有極大的改變,例如過去遇到問題時,雖說不計較,但心裡總有幾分抱怨,如今卻能真正地做到放下。

  雖然無法像法師們出家專修,但身為佛弟子,還是要承擔起弘揚佛法的責任。如果以登山團隊為喻,法師們就像實際登頂者,而在家居士則像團隊中的其他成員,護持登頂者攻頂,因此,也可說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雖然不能登頂,但也能達到相當的高度。所以,每次參加中台禪寺或精舍的法會,無論是會場布置、法會流程的掌控,乃至於齋飯的供應,處處皆可感受到幕後人員投入的心力。因此,除了日常的誦經禮佛、聽經聞法外,把握因緣去禪寺或精舍出坡,亦是護持佛法、落實修行的具體表現,也是我們在家弟子所該承擔起的責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