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贵人

文/普平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明
 

  回首从前,因为同修是职业军人,总要独自一人面对老人家、孩子及家庭琐事,在家庭的生活压力下,常常一个人躲着流泪;不当的情绪发泄,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不但对事情没有帮助,也让自己陷入无奈、无助、无所适从的境界里。

  就在自己不知所措的时候,无意间因传尚师兄的因缘,接触了普平精舍。刚开始,一切都很陌生、新奇,也有些不习惯,上禅修课总是有一天没一天,动不动就起烦恼,所以初级禅修班因为缺课太多而没领到结业证书。当时才五岁的小女儿问我:「妈妈,为什么你没有奖状?」当时真的好难为情,如是因、如是果,没有精进向道的心,怎会有结业的成果?因此自己下定决心要精进用功。

  学佛三年来,平常觉得自己是有修行的人,凡事可以放下,其实是境界没现前;当境界来时,才发现念头如波涛汹涌,没有一刻不是在想「我、我、我」。等到慢慢静下心来反观自照:「我怎么会这么生气?」才发觉原来是自己都将过错归咎他人。为了一个「假我」,把自己的佛性障蔽,只为争一个「理」、争一个「赢」,这样下去,走到人生的尽头,如何面对无常、如何了却生死?

  然而学佛愈久,愈觉得境界多、考验难,经过法师开示才明白,那是因为心念变得比较细了,懂得觉察、觉照,才会发现境界、考验愈来愈多。其实,无始劫来的习气才是真正让自己不快乐的源头,只有学习万缘放下、一念不生,达到定心、净心、明心,才是这一生的终极目标。

  传明从没有想过这一生可以如此接近法师、亲近善知识!看着法师们辛苦地在精舍弘扬佛法,遵循导师 觉大和尚的教导,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传明更加肯定护法护教的心念, 导师与法师们实是传明这一生中的贵人,愿生生世世行菩萨道,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