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心中的小孩

文/普得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勃
 

  再一次回到初級禪修班,第一堂課,住持法師開示「禪修」, 講著講著,突然聽到「放下心中的小孩」這句話,那一剎那我愣住了,因為這幾個字極具震撼力,彷彿是特地說給我聽。

  我們常覺得人即使到老都要懷著一顆赤子之心,可是講到修心,如果不放下心中那個頑皮任性的小孩,要如何修行呢?

  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總希望快快長大,能像大人一樣成熟而有條理;可是當我年歲增長,卻習慣像個孩子,要多一點自由、多一點閒散、多一點無拘無束……記得上一期禪修課,不是因為公事走不開,就是太忙、太累而請假,我的孩子性總告訴自己:「算了!反正去了也是打瞌睡。」「反正上一堂已缺課……」就這樣,這個心中的孩子繼續耍賴,終於變得失控而一直無法去精舍上課。

  如果,被公事纏身的當下,自己能覺察、覺照,思考「是否禪修的障礙現前了?」然後多用功回向下次能順利去上課;或者太忙、太累時,提起精進、不懈怠的心,勉強自己多撐著點兒,相信即使在上課中打了瞌睡,總是比待在家裡精進吧!

  若能收起孩子般的任性, 時時發菩提心──為利眾生願成佛,刻刻提念「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生不向今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相信只要多給自己一些約束、一些責任,並且積極地看待無常,珍惜每一個當下,相信事情的結果必會不同。因為──發心就是一種力量,轉念便是成就一切的動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