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担

文/普真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赫
 

  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建立中台道场,广设精舍,让身处在都市丛林为生计打拼的人们有一个静养心灵的处所。相信许多的师兄和后学一样心存感恩,都希望依循 导师教导的法门,圆满自己的人生,最后了脱生死。

  接触中台道场逾十年,不论家业、事业、道业方面皆深受佛法薰陶,如今全家人都在精舍发心,兄弟姊妹也在事业上一起努力。这些年来,彼此互相勉励、互相提醒,不论遇到任何逆境或顺境,都是抱持着「直下承担,当下即是」的觉性去面对。四年前的六至八月份是整个家庭的大考验:先是小女儿的诞生;同修又在坐月子时,面临父亲的意外往生;妹妹因为摔伤骨折而验出副甲状腺癌,必须住院治疗;加上公司必须正常运作,大伙儿皆提起觉性,勇于承担这一关又一关的考验。感恩佛菩萨的慈悲,感恩 导师及所有法师们的教诲与帮忙,让我的家庭成为佛化家庭。

  处处为家处处家,我们把公司也当作是道场般在经营,凡事以佛法为依归,秉持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信念和要求。这些年来面对生意上的危机,也因为秉持自利利他的观点而降低客户和公司的损失,并且创造协力厂商和公司的利润。例如三年前,国内钢铁价格高涨,某协力厂商偷工减料,造成公司和客户很大的损失。面对这样的困境,我们勇于直下承担,对客户认错和积极善后,终于在辛苦了半年多后,恢复客户对我们的信心,继续生意上的往来。二年前,我们和另一家协力厂商合作,完成客户所提出一个月十二万件货物出货的壮举,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平时同事间的互相提携,不推托责任,重要的是事情发生后,如何寻求解决的方法?如何做到「善了」?而这承担的心量都来自于佛法的薰陶及 导师和住持法师平日孜孜不倦的教导;也取决于个人是否能时时提起觉性,谨遵教诲,摒除习气,发菩提心。

  「承担」是什么呢?后学有个体认就是「吃饭的时候吃饭,做事的时候做事,睡觉的时候睡觉」。人生在不同阶段、不同角色中,均要抱持学习的态度,勇于承担责任与义务,最重要的是错了就要认错道歉,承担一切后果,当然其中的妙有只有真正承担者才能体会喔!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