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睹惡生嫌 不觀善勤措

文/普眼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樞
 

  「趨吉避凶」乃一般人的常態希求,但何者為「吉」?何者為「凶」?卻未能深入探究。其實,有時境界表面看似吉兆,背後卻隱藏著凶險;而看似凶險,卻是吉之前奏。若能如達磨祖師所示:「亦不睹惡而生嫌,亦不觀善而勤措」,面對順(吉)、逆(凶)境時,不迎不拒、不取不捨,直下承擔,即可培養無比的勇氣和心量,進而肩負起責任與壓力,為自己的生命作主。

  值此末法時期,人心沉淪之際,身為佛弟子,不僅要自利,更要利他,因此效法菩薩慈悲濟世及護法護教的廣大心量,是每位佛弟子責無旁貸的責任。瞭解所要承擔的責任與方向後,切實地去履行目標,便是最重要的課題,否則流於空談,不僅於事無補,渾渾噩噩,終究在六道中載浮載沉,輪迴不已。

  古今中外歷史上,不乏古聖先賢、高僧大德之作為,可資借鏡與學習,略舉數端,用以自策,相互砥礪:

  英國海軍名將威爾遜將軍,小時候因風雪而不願前往學校上課,其父訓勉他不可遇到些許困難、險阻,即輕易放棄自己應承擔的責任,威氏受此訓誡,並奉為圭臬,長大後終能功成名就,在英國海軍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功績。

  又如國父孫中山先生年輕時,目睹滿清政府昏庸、腐敗,遭受列強入侵,導致民不聊生,國之將亡。國父並沒有因為自己是手無寸鐵的儒醫,面對龐大的帝國勢力而躊躇不前,她仍發起救國救民的大悲願,積極號召同志,鼓吹革命,前後歷經十次失敗,亦不灰心喪志,反而愈挫愈勇,最後終於推翻帝制,肇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此乃直下承擔,百折不撓,終底于成的最佳寫照。

  再者,美國林肯總統認為畜養、買賣黑奴,是一種踐踏人權、種族歧視之不良制度,因此決定予以廢除,引起南方各州強烈反對,形成巨大壓力,甚而引發南北戰爭,但其秉持實現理想,勇於承擔責任,奮戰不懈,終於解放黑奴,並為美國奠定成為富庶強盛國家之基石。林肯後雖遭刺身亡,但其面臨險惡環境,仍堅持發揮菩薩心量,解黑人於倒懸之弘願,終必不悔。如今思之,其道德勇氣與堅定承擔力,實足以令人景仰與效法。

  另如,唐朝一代高僧玄奘大師,自幼聰慧、好學,二十歲受具足戒,二十六歲為續佛慧命,發願不辭辛勞萬里跋涉,孤身前往西方(天竺,今印度)求法取經,前後歷經十七年,於唐太宗貞觀十九年安抵長安,帶回梵文經律論典籍,凡六百五十七部,隨即請旨展開譯經工作。自太宗貞觀十九年至高宗龍朔三年止,十九年間,共翻譯佛法典籍七十三部,一千三百三十卷。由於大師承擔續佛慧命的悲心願力,歷經多年險阻,克服諸多困厄,完成取經、譯經之壯舉,東土眾生始能廣聞正法,蒙受法益。吾等受益者,每於讀誦經論時,豈能不感念祖師恩德,效法其護法護教、匡正末法人心、度眾離苦得樂之願乎!

  佛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有幸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依止中台正法道埸修行,願時時覺察、覺照、覺悟,刻刻堅住正念,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待人處世的方針,於善、惡境界皆能「亦不睹惡而生嫌,亦不觀善而勤措」,追隨 導師宏願,效法菩薩、聖者的精神,發長遠心,續佛慧命,普濟眾生,廣度有情,始不負初發心,成為真正的佛弟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