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睹恶生嫌 不观善勤措

文/普眼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枢
 

  「趋吉避凶」乃一般人的常态希求,但何者为「吉」?何者为「凶」?却未能深入探究。其实,有时境界表面看似吉兆,背后却隐藏着凶险;而看似凶险,却是吉之前奏。若能如达磨祖师所示:「亦不睹恶而生嫌,亦不观善而勤措」,面对顺(吉)、逆(凶)境时,不迎不拒、不取不舍,直下承担,即可培养无比的勇气和心量,进而肩负起责任与压力,为自己的生命作主。

  值此末法时期,人心沉沦之际,身为佛弟子,不仅要自利,更要利他,因此效法菩萨慈悲济世及护法护教的广大心量,是每位佛弟子责无旁贷的责任。了解所要承担的责任与方向后,切实地去履行目标,便是最重要的课题,否则流于空谈,不仅于事无补,浑浑噩噩,终究在六道中载浮载沉,轮回不已。

  古今中外历史上,不乏古圣先贤、高僧大德之作为,可资借镜与学习,略举数端,用以自策,相互砥砺:

  英国海军名将威尔逊将军,小时候因风雪而不愿前往学校上课,其父训勉他不可遇到些许困难、险阻,即轻易放弃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威氏受此训诫,并奉为圭臬,长大后终能功成名就,在英国海军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功绩。

  又如国父孙中山先生年轻时,目睹满清政府昏庸、腐败,遭受列强入侵,导致民不聊生,国之将亡。国父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手无寸铁的儒医,面对庞大的帝国势力而踌躇不前,她仍发起救国救民的大悲愿,积极号召同志,鼓吹革命,前后历经十次失败,亦不灰心丧志,反而愈挫愈勇,最后终于推翻帝制,肇建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此乃直下承担,百折不挠,终底于成的最佳写照。

  再者,美国林肯总统认为畜养、买卖黑奴,是一种践踏人权、种族歧视之不良制度,因此决定予以废除,引起南方各州强烈反对,形成巨大压力,甚而引发南北战争,但其秉持实现理想,勇于承担责任,奋战不懈,终于解放黑奴,并为美国奠定成为富庶强盛国家之基石。林肯后虽遭刺身亡,但其面临险恶环境,仍坚持发挥菩萨心量,解黑人于倒悬之弘愿,终必不悔。如今思之,其道德勇气与坚定承担力,实足以令人景仰与效法。

  另如,唐朝一代高僧玄奘大师,自幼聪慧、好学,二十岁受具足戒,二十六岁为续佛慧命,发愿不辞辛劳万里跋涉,孤身前往西方(天竺,今印度)求法取经,前后历经十七年,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安抵长安,带回梵文经律论典籍,凡六百五十七部,随即请旨展开译经工作。自太宗贞观十九年至高宗龙朔三年止,十九年间,共翻译佛法典籍七十三部,一千三百三十卷。由于大师承担续佛慧命的悲心愿力,历经多年险阻,克服诸多困厄,完成取经、译经之壮举,东土众生始能广闻正法,蒙受法益。吾等受益者,每于读诵经论时,岂能不感念祖师恩德,效法其护法护教、匡正末法人心、度众离苦得乐之愿乎!

  佛曰:「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今有幸皈依导师 觉大和尚,依止中台正法道埸修行,愿时时觉察、觉照、觉悟,刻刻坚住正念,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待人处世的方针,于善、恶境界皆能「亦不睹恶而生嫌,亦不观善而勤措」,追随 导师宏愿,效法菩萨、圣者的精神,发长远心,续佛慧命,普济众生,广度有情,始不负初发心,成为真正的佛弟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