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真相

文/普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豪
 

  记得小时候,常常问大人:「既然人生下来就要死,那生命究竟有什么价值?」当时,没有人能够回答我的问题,只叫我好好念书,将来就会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但这件生死大事,随着年纪和学历的增长,却还是无法得到确切的解答,不知不觉已在心中深埋十多年。

  在此次禅七的某一天,盥洗时偶然瞥见镜中的自己,头发长了些许,当下起了一个心念:「该去剪头发了。」没想到就寝后,梦到自己来到一家理发店,当店员问到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消费时,突然意识到自己正在打禅七,怎么会来到这个地方?于是回答:「不用了,我想我该醒来了。」

  这句话刚答完,眼睛就睁开来,梦境中的一切也随之消失。盥洗后,自己一如往常地离开寮房走到禅堂,很自然地坐上禅凳。正要开始打坐时,耳际传来一阵阵打板声,而且愈来愈近、愈来愈洪亮,顿时惊觉自己还在睡梦中,要赶紧起床。原来,我只是作了一个感觉很真实的梦中梦。

  醒来之后,有感而发地问自己:「我现在是在作梦,还是清醒着?」如果在作梦,为何周遭的事物是如此地真实;如果是清醒着,为何作梦时仍察觉不出自己在作梦?因为心中一直挂念着这个问题,所以之后的几支香时间几乎都无法用得上功,直到后来聆听导师 觉大和尚的开示,才放下这个念头。

  导师于开示最末,提醒大众:「进了禅堂就要万缘放下,坚住正念,随顺觉性。狂心顿歇,歇即菩提!」突然间有了很大的感触,我思索多年的问题,就在 导师最常开示的一席话中找到了出路。长年来以妄想追逐妄想,不停地在妄想中妄想寻求个答案的我,泪水在眼眶中不断地涌出。

  原来,生与死并非在出生及死亡才有,而是无时无刻流转不已。第一个妄想生,接着第一个妄想灭,第二个妄想随之而生……渐渐习惯了随妄想生死轮回而不自知。如同问道:「是梦?是醒?」一般,对于生死,不去找超越生死的锁钥,却是沉浸在对生死的执着,殊不知生命的目的并非在生而复死,而是在生死间明了不生不死的本来面目。

  大雨过后,白云、乌云尽皆散去,才发觉天空竟是如此地开阔澄澈。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