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改变人生

文/普平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中
 

  未学佛前,自己对佛法半信半疑,也不明因果,所以造作了种种恶业;凡事眼见为凭,只相信科学,总认为看不见的就不存在,殊不知科学的定理也一直在变,眼见的不一定都是事实!

  自从上了禅修班后才恍然大悟,原来错误的知见一直跟随自己而不自知,尤其看了「水结晶」影片后,才明白意念的传达是无远弗届。之后,我便常与人分享禅修的心得,希望也能帮助他人转念。因为人情绪低落时,常会有负面想法,爱抱怨、钻牛角尖,自然就容易招感不好的情境,就像磁铁一样;倘若能转个念头,以感恩、忏悔的心来面对周遭的一切,心境光明,自然就容易心想事成,诸事顺利。

  初初学佛时,因为根器差,业障深重,福德因缘也不具足,所以聆听法师开示时,妄想、昏沈纷纷现前,等到回神已是「向下文长,复待来日!」心中的贪、瞠、痴、慢、疑、邪见好比满满的一瓶污水,装不下任何一滴清凉法水,所以每次上完禅修课,告诉同修的第一句话总是:「今天我又昏沉了!」但同修却鼓励我:「即使在精舍打昏沉,还是很有福报的喔!」因为这句话,让我能不气馁地继续去精舍上课。

  有时,自己会不由自主地发脾气,好像心中藏着恶魔,作不了主。自己曾非常懊恼,暗自思忖:难道这是修行的一种过程吗?过去不明白法师为何要我们惭愧忏悔?心想,我既没做坏事,也没做错事啊!后来才明白若没先将心中这瓶贪、瞠、痴、慢、疑、邪见的污水倒掉,清凉法水怎么也无法入心。学佛一段时间后,当我懂得以感恩、忏悔之心来礼佛时,总会莫名地流下惭愧的泪水,这时,心柔软了,不再昏沉,佛法也听到了,清净甘泉才开始注入自心。

  以前总是以放大镜来看别人的缺点,好比整张白纸的优点都忽视了,就盯着那个黑点不断放大,对家人是怎么看也看不顺眼,口气、态度都很差,连同修都受不了。学佛后,我将他视为大菩萨,很感恩他为家里付出的一切。脾气坏、性子急的我,虽然仍免不了会发脾气,但我知道「一念瞠心起,火烧功德林」,所以也时时提醒自己要觉察、觉照,要感恩、忏悔,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但我做到了。

  感恩三宝的慈悲加持、教化与开导,让我们明白因果的道理,并且开始断恶修善。学佛的转变真的不可思议,不但可以消除习气,长养慈悲心、增进家庭和谐,也喜欢口说好话,随喜赞叹,助人无畏。很感恩法师曾说的话:「能来发心就已经不简单了!」、「没有你,事情会更糟!」来安住大众自责做不好的心。感恩之意,铭记在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