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慈心中同度

文/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念
 

  近日因禪修課教授「七周緣慈」法門,所以抽空在家中、在公車上練習。記得剛練習時,很多前塵往事浮上心頭,自己覺得已不再想起的人、事、物,都隨著冤親平等的觀法,一次次地呈現,然後逐漸找到他們的定位;功德回向彷彿填補了彼此的遺憾,相繫的痛楚慢慢淡然、逝去。之後,與親人的相處更為融洽。

  面對冤親債主的觀行,常感到不足,在善知識正媛的勉勵下,再度拾起荒廢已久的《普門品》,希望以誦唸佛經的方式增長功德,盡一己棉薄之力,在慈心中與有緣人同度。

  之前,在雜誌上意外看到十餘年前在大學教授「刑法分則」的王茂松老師,因罹患肺癌不堪折磨而要求安樂死的消息,心中很是不捨,對此經常念念不忘。當年,班上盛行向老師提問的風氣,有一天,王老師對於平庸且一直不知如何提問的我婉言微笑著說:「沒關係,盡信書不如無書。」這是我們的一段因緣。王老師一生並不得志,但是他在功名上的艱困,卻使得他更加慈愛、更能體諒他人,即使面對一個平凡學生也不吝給予一聲安慰。正巧,於禪修班上課期間,法師提到對於眾生臨終協助皈依的方法,臨機一動,便在心中回向給王老師,慢慢地,心中的那份難過逐漸褪去。現在,再度提起王老師,取代的是幾許平靜。

  「瘡如人面,宿憾何多,清泉一掬即消磨,憫己復憐佗,述為懺摩,萬古沐恩波。」業緣種子無始無邊,生老病死等隨業流轉的痛苦和感慨又何其多?很高興此生能修習「七周緣慈」的法門,為所有的因緣注入一掬清泉,以禪定的功德洗清無明冤業,一起沈浸在得之不易的慈悲海中,圓滿同度。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