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是对的吗?

文/普天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法
 

  照着对的去做!然而,我都是对的吗?事实上:我看不见自己──盲目的自己!

  一路走来,总是坚持去做对的事情,成了同事眼中择善固执的人,用另一种说法则是「自以为是」、「完美主义者」。我可以为难缠的病人提供服务,却常和自己的医疗团队起冲突;我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常理直气壮地要求、甚至指责伙伴,致使对方再也不和我沟通、打招呼。但是我却采取「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态度,不仅对对方严肃、苛刻,也不再互相帮助。这些连自己都讨厌的行径,不断地出现在梦境里,真是苦恼极了。

  一天,静下心来思考,其实自己是想当一个懂得付出、分享、笑脸迎人、为他人着想、带动进修风气的人,怎奈演变成今日的局面,实非所愿!所以,自己决定要承担之前所造成的结果,先忽略对方的不理睬,尽量和伙伴分享所知道的在职进修讯息、临床经验,在病人太多时给予适时的调节与支援,并把学长转介来的兼差机会让给有经济需要的同事。

  后来接触普天精舍,在一次担任图书馆义工的因缘里,询问法师该如何修行?法师告诉我:「要在日常生活中修行。」如此的说法,深深吸引了我。再者,因为佛法非常科学,和近五百年所发展的神经生理学解释很相近,可以直接运用在生活上,所以这么难得的机会,当然不能轻言放弃,于是我开始了亲近精舍的生活。

  初初到精舍,因为担心自己的行为不如法,所以一直怀着戒慎恐惧的心。尤其自己是个很容易停留在懊悔里的人,不仅看不见自己的心,也经不起别人对自己的指导,所以常会带着烦恼在发心。虽然如此,自己并没有因此而怯懦,除了学习师兄们的优点外,犯错时也会借着反省检讨把自己从懊悔中拉回来,进而改进自己的缺失。

  不久,在另一个工作单位,我面临了同样的问题,只是风水轮流转,我变成之前伙伴的角色了。冲突发生时,我很努力忍住自己的火山脾气,回家后却没办法转化懊悔及委屈的念头 。还好当天上禅修班,住持法师开示:人要「善分别」,智慧、光明的法语要常存心中,黑暗、情绪性语言不要让它占据在思绪里,顿时停下了心中的汹涌波涛。当晚,自己以「中台四箴行」来反省自己的行为,并且勉强自己改正错误,勇敢面对。

  在不断地反省检讨下,才发现自己常以自我价值观来度量,看不到事情的全面性,只成就自己想要的部分,而忽略别人的存在。所以当初的我,完全忽略工作伙伴的感受,不理会伙伴是吞下多少委屈来成就事情,也不知道她当时有多么苦恼。所以在理直气壮下,有理的也变成无理;无理的则变得更狂妄。当自己悟到这个道理时,便立刻去向工作伙伴道歉。

  自己非利根之人,听不懂思惟修,记得第一次打禅七时,连「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八个字也背不下来;第二次禅七则体会到人其实是可以轻松过日的;到了第三次禅七时,才学会「感恩」这两个字,并且学会发愿;第四次禅七我才了解,原来「因缘果报」、「菩提涅槃」是佛法的重点。今年暑假的禅七,我也终于了解如何转化烦恼──觉察、觉照、觉悟,并且试着运用在日常生活中。

  修行的过程里,自己很像不懂事的孩子,却蒙受三宝的恩惠。今日,我深刻明白正知见是宝、戒定慧是宝、佛法僧是宝、精舍是宝,可以把一个黑山老巫转化成修行者。今日的我比以前更有活力、更自在,抗压性更强,能承担事情、护持他人,这些都非言语所能表达。所以,唯一能作的就是学习菩萨的精神,护持佛法,让更多人蒙利、离苦,于菩提道上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