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担

文/普圆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谛
 

  一位僧人问契此和尚:「什么是佛法大意?」契此和尚便将肩上的布袋放下,僧人又问:「还有别的吗?」契此和尚即提起布袋,潇洒离去。这是在中台巡礼时,从法师的解说中,了解到弥勒菩萨座像的意义,也让传谛体会到「提得起,放得下」的道理。唯有放下我执、我慢之心,除去一切贪、瞠、痴的烦恼,秉持中道实相之理,才能提起觉性,直下承担这念心性。

  想起初初踏入精舍懵懂的样子,如同一般人不懂得修善积福的重要,更别说佛法的好。法师为关照居士们的法身慧命,苦口婆心地叮咛我们要多发心、多修善法,广结善缘,慢慢地在我们的心田里播下菩提种子;也让我们懂得不管是过去或未来,只有当下这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够时时观照的觉性才是不生不灭的。

  不管是在禅修班听经闻法,或是日常发心出坡作务,乃至于法师所给予的不同执事磨链,所遇到的种种顺、逆境界,皆是学习「顺境不喜、逆境不忧」的好时机。因为唯有时时提醒自己不执着于某个境界,才不会让心起起伏伏,被习气所牵引。俗语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法师们慈悲成就弟子不断地学习,了解不是等待就有从天而降的福报,唯有把握每个发心的因缘,承担、体会其中的滋味,才能在过程中有所体悟与成长。

  一路走来,看着法师们荷担如来家业,弘扬佛法,教化众生,引领学子听经闻法、修善积福。身为在家弟子的我们,更当承担起护法、护教、护僧伽的责任。感恩法师们的慈悲指导,让弟子得以在佛法的薰陶中增长智慧,在出坡作务乃至不同执事中学习直下承担,并且了解自己的起心动念是否正确。在这菩提道上,愿与大众发广大道心,护持三宝,发菩提心、长远心、精进心,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