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從「心」起

文/普思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寧
 

  多年來,因聆聽法師們的開示,生命漸漸走出黑暗、恐懼不安的深淵,感受到佛法如暗室明燈,拯救了身陷貪、瞋、癡、慢、疑等煩惱中的我,也更能體會「人離惡道,得為人難」的殊勝!若不是法師們的苦口婆心、諄諄教誨,我一定還在煩惱痛苦當中。

  從十年前接觸中台道場,三年前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到最近一年來每週到精舍上禪修班與發心,一路走來,可說是愈走愈光明。這段學佛的因緣,要感恩同修的成就。在聆聽佛法、反省檢討的過程中,自己也更有信心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這樣的歷程讓我深刻體驗到修善積福的重要,以及「得睹佛經難」、「會善知識難」的真實不虛!假使沒有法師們的開示和身教,愚癡無知的我又如何能在滔滔苦海中,尋覓到光明幸福的康莊大道。

  跟隨著法師們的行履,雖然自己的腳步緩慢,走走停停,甚至有時還會退步,但在法師們的鼓勵下,弟子先後有因緣參與了中台禪寺新建工程的發心、普竺小星辰親子班的教學、普台高中及國中小學的發心、台南大學孝諦佛學社的成立、台南大學附小領導精英教育營的推動、台南縣市孝諦佛學社帶動南大附小品德教育系列推展活動的籌畫及精舍的法務。在發心的過程中,心境憂喜參半,高興的是──看到自己的親人、同事、學生和家長也能學佛,離苦得樂;擔憂的是──自己的智慧不足、悲願有限,無法度化更多人來學佛。感謝法師們的教誨,讓原本怯於人事上應對進退的我得以突破內心的障礙,透過事相上的磨鍊,轉化自己的習氣。這樣的經歷,讓我體悟到「除滅我慢的不易」、「不輕未學的困難」及「善解方便的難行」,而這些困難追根究柢來說,都是因為我執堅深所造成的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雖然每次在面對自己的習氣時,總會有種種的慚愧和自責,甚至想要放棄修行這條路的念頭,但一想到要出離生死輪迴,以及自己何其有幸能跟隨 覺大和尚及法師們修行,行菩薩道,內心自然湧出一股懺悔、感恩之情。祈願生生世世都能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