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从「心」起

文/普思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宁
 

  多年来,因聆听法师们的开示,生命渐渐走出黑暗、恐惧不安的深渊,感受到佛法如暗室明灯,拯救了身陷贪、瞠、痴、慢、疑等烦恼中的我,也更能体会「人离恶道,得为人难」的殊胜!若不是法师们的苦口婆心、谆谆教诲,我一定还在烦恼痛苦当中。

  从十年前接触中台道场,三年前皈依导师 觉大和尚,到最近一年来每周到精舍上禅修班与发心,一路走来,可说是愈走愈光明。这段学佛的因缘,要感恩同修的成就。在聆听佛法、反省检讨的过程中,自己也更有信心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这样的历程让我深刻体验到修善积福的重要,以及「得睹佛经难」、「会善知识难」的真实不虚!假使没有法师们的开示和身教,愚痴无知的我又如何能在滔滔苦海中,寻觅到光明幸福的康庄大道。

  跟随着法师们的行履,虽然自己的脚步缓慢,走走停停,甚至有时还会退步,但在法师们的鼓励下,弟子先后有因缘参与了中台禅寺新建工程的发心、普竺小星辰亲子班的教学、普台高中及国中小学的发心、台南大学孝谛佛学社的成立、台南大学附小领导精英教育营的推动、台南县市孝谛佛学社带动南大附小品德教育系列推展活动的筹画及精舍的法务。在发心的过程中,心境忧喜参半,高兴的是──看到自己的亲人、同事、学生和家长也能学佛,离苦得乐;担忧的是──自己的智慧不足、悲愿有限,无法度化更多人来学佛。感谢法师们的教诲,让原本怯于人事上应对进退的我得以突破内心的障碍,透过事相上的磨链,转化自己的习气。这样的经历,让我体悟到「除灭我慢的不易」、「不轻未学的困难」及「善解方便的难行」,而这些困难追根究柢来说,都是因为我执坚深所造成的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每次在面对自己的习气时,总会有种种的惭愧和自责,甚至想要放弃修行这条路的念头,但一想到要出离生死轮回,以及自己何其有幸能跟随 觉大和尚及法师们修行,行菩萨道,内心自然涌出一股忏悔、感恩之情。祈愿生生世世都能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