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家

文/普雨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泽
 

  还记得刚到精舍报名初级禅修班的心情——那是一份出自对佛法的信心,入宝山不会空手而回的期待,以及对自己精进用功的期许。

  第一次踏进精舍,感觉庄严肃穆的道场中带着几分宁静与祥和,而亲切接待的师兄与清净的环境更是让人欢喜亲近,这一切,都看得出法师与发心菩萨们的用心。这里有家的温暖、有家的味道,从那次开始,我有了回家的感觉,这里将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

  虽然自己有上山打禅七的经验,也对佛法有一些体悟,但心里很清楚知道自己在佛学基础上的薄弱,因此希望透过精舍禅修与法师开示,使自己能安住在这念心上,用心学习。

  三个月为一期的禅修课程,感觉自己才正要进入状况时,却在不知不觉中告一段落。回想这段日子,打坐时,时有意识清醒却思绪纷乱的状况,偶尔也会发生精神不济的昏沈,而忘记法师的开示内容更是常有的事。即使如此,还是给了自己期勉的掌声,因为我知道禅修就如同播下一颗能量的种子,人生已经有了好的开始。我记下了这样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我相信只要自己愿意,总有一天它会发芽茁壮,成为大树。

  感恩法师对初级禅修课程的精心安排,特别是正知见的建立与错误观念的导正。所谓「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法师除了借由开示法要来帮助我们建立正确观念外,更让学员们透过禅坐练习沉淀心灵,以及参与各项活动磨链身心。在信、解、行、证的过程中,反观自照,渐渐对本心本性有了更多的认识与体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游戏课程的精心设计,让我们借由活动的练习,对佛法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师兄们个个使出看家本领,在他们的带领下,不仅玩得欢喜,也玩得尽兴;而各组透过短剧表演来传达五戒的概念,更是从做中学的最佳练习。每次的课后辅导,皆由学长带领发问与心得分享,着实为初初学佛的我们,解开不少心中的疑惑。所以我在活动当中感受特别深,收获尤其多,若没参与禅修班课程,还不知道佛法也可以用这么活泼生动的方式来契悟。规画这样活泼的课程不但要用心、认真,还要思惟敏锐、有智慧,所以自己不仅对法师由衷地赞叹,更对学长们在执事上无怨无悔、全力以赴的发心感动不已。这一切的成就,处处显示法师领众的细腻及学长们护持道场的发心,让我们能借由各种因缘,认识自己的这念真心。

  世尊曾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的确,人生活在这五浊恶世当中,外在的干扰很多,若没有随时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便容易散漫和退转,数不清的烦恼就会接踵而来。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修行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希望自己做每件事都能从做中学、错中觉,随处用心、尽心、发长远心,进而发大悲愿心,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感恩三宝,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感恩法师平时的启发,对于自己修行路上念兹在兹与不离不弃的关注与嘉勉。自己何其有幸能有这么好的因缘在精舍薰修佛法,还有这么多的善知识在身边护持自己的修行。期勉自己在生活上要多观照心念,用心停、看、听,法师的提醒及师兄们的鼓励,我都会放在心上,这些将是我人生宝贵的资产与生活的座右铭,至诚感恩!

  有家令人开心,而能回到家的感觉……真好!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