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齊
 

  記憶中已不太確定何時開始親近佛教,但可以確定的是被同修的信仰熱忱所感染;加上四年前的一場文明病——暈眩症導致恐懼症所帶來助緣,才會從過去對佛教的完全排斥,進而信受。

  如果以因緣果報的觀點來檢視自己親近道場,以及成就小女出家,除了那場文明病的影響及同修的督促是增上緣外,我想多多少少也有些宿世善根。畢竟在未受三皈五戒前,我總認為只要秉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理念即可,其餘外在環境不僅是多餘的,還是一種束縛。

  四年前,因工作關係請調回台北,同修不久後也辦理退休,自此便展開另一種型態的生活。未到普雲精舍之前,對於學佛的態度,應屬於蜻蜓點水式的參與,如果沒有同修的督促,便不會主動去寺廟禮佛。不過在那段萌芽時期,仍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禪七活動及擔任 導師的金剛護法。由此我開始對中台有了些許認識,進而開始親近普雲精舍。

  在精舍,因為自己實際參與了各項活動,包括:初級、中級及目前的高級禪修班課程,每週二小時的書法課,以及發心各項法會執事、回山參與坡務……從此才開始有系統地認識佛法。也因為如此,於四年前所染上的文明病,竟然也不藥而癒,著實印證了佛法可以療心。所以,在此與大家分享於精舍學佛後所獲得的法益。

  首先,在禪修課程中,經由法師的慈悲開示,我學習到數息觀、中道實相觀等禪坐要領,也瞭解了不少佛法的道理,不僅可以在工作之餘沉澱心靈,更懂得如何作自己的主人。自己雖已是高級班學員,但在浩瀚的法海中,仍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尤其是將佛法義理與日常生活結合,更是重要。

  此外,我也發心了許多坡務及法會執事,不管是在機動組出坡作務,或是在攝氏三十六度的炎熱天氣下,於功德園搬運肥料,或是在法會中擔任司儀、在晚會活動上扮演德山禪師,以及精舍回山擔任領隊……都能從這些不同的執事當中,去體悟如何修福、修慧,如何生處轉熟、熟處轉生,以及三輪體空的道理。

  初初因恐懼症的影響,自己對色身的感受非常執著,因此對出坡作務或法會執事都非常排斥,並不是擔心能力不及,而是怕色身無法承受。沒想到,在連續幾次的勉強承擔後,色身不但沒有變壞,反而脫離了恐慌症的陰影,近二年來也未再使用健保卡。單單這項利益,已足使自己對出坡作務及發心執事的心態上,從勉強轉為欣然接受,而從事務上所獲得智慧,更是不在話下。感恩住持法師給予我們這些福慧雙修的因緣。

  佛法不離世間法,自己雖已是佛弟子,但於紅塵之中,仍容易受外境左右。願己秉持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於日常生活中時時警惕自己,落實佛法的道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