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齐
 

  记忆中已不太确定何时开始亲近佛教,但可以确定的是被同修的信仰热忱所感染;加上四年前的一场文明病——晕眩症导致恐惧症所带来助缘,才会从过去对佛教的完全排斥,进而信受。

  如果以因缘果报的观点来检视自己亲近道场,以及成就小女出家,除了那场文明病的影响及同修的督促是增上缘外,我想多多少少也有些宿世善根。毕竟在未受三皈五戒前,我总认为只要秉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理念即可,其余外在环境不仅是多余的,还是一种束缚。

  四年前,因工作关系请调回台北,同修不久后也办理退休,自此便展开另一种型态的生活。未到普云精舍之前,对于学佛的态度,应属于蜻蜓点水式的参与,如果没有同修的督促,便不会主动去寺庙礼佛。不过在那段萌芽时期,仍参加了生平第一次的禅七活动及担任 导师的金刚护法。由此我开始对中台有了些许认识,进而开始亲近普云精舍。

  在精舍,因为自己实际参与了各项活动,包括:初级、中级及目前的高级禅修班课程,每周二小时的书法课,以及发心各项法会执事、回山参与坡务……从此才开始有系统地认识佛法。也因为如此,于四年前所染上的文明病,竟然也不药而愈,着实印证了佛法可以疗心。所以,在此与大家分享于精舍学佛后所获得的法益。

  首先,在禅修课程中,经由法师的慈悲开示,我学习到数息观、中道实相观等禅坐要领,也了解了不少佛法的道理,不仅可以在工作之余沉淀心灵,更懂得如何作自己的主人。自己虽已是高级班学员,但在浩瀚的法海中,仍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将佛法义理与日常生活结合,更是重要。

  此外,我也发心了许多坡务及法会执事,不管是在机动组出坡作务,或是在摄氏三十六度的炎热天气下,于功德园搬运肥料,或是在法会中担任司仪、在晚会活动上扮演德山禅师,以及精舍回山担任领队……都能从这些不同的执事当中,去体悟如何修福、修慧,如何生处转熟、熟处转生,以及三轮体空的道理。

  初初因恐惧症的影响,自己对色身的感受非常执着,因此对出坡作务或法会执事都非常排斥,并不是担心能力不及,而是怕色身无法承受。没想到,在连续几次的勉强承担后,色身不但没有变坏,反而脱离了恐慌症的阴影,近二年来也未再使用健保卡。单单这项利益,已足使自己对出坡作务及发心执事的心态上,从勉强转为欣然接受,而从事务上所获得智慧,更是不在话下。感恩住持法师给予我们这些福慧双修的因缘。

  佛法不离世间法,自己虽已是佛弟子,但于红尘之中,仍容易受外境左右。愿己秉持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精神,于日常生活中时时警惕自己,落实佛法的道理。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