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因果,破除我执

文/普粮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化
 

  身为法律人的我,透过学校的课程研习,对于世间法「因果关系」的学理稍有研究。毕业后,投入司法实务工作,又必须于案例中探究其因果关系。直到学佛以后,才惊觉过去所知的「因果关系」,其实都只是停留在「事相」上的理解而已;而从令人惊心动魄的现实案例中,更加体会菩萨「畏因」的道理。

  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我,每天面对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纷争,或杀人、或伤害、或性侵害、或家暴、或夫妻吵着要离婚、或债权人要讨债……等等。过去的我,总认为自己的工作是在做善事,是在帮人解决问题,所以常常在诉讼中与他人争辩所谓的「公平正义」,总认为自己的看法才是对的。一旦面对诉讼过程或结果不如己意时,随顺「习性」的我,不是抱怨司法制度不公,就是批判法官的见解不对,不然就是责怪委托人为何会犯错等,终日活在贡高我慢的「我执」中而浑然不知。

  直至参加普粮精舍的禅修课程,看到「达磨祖师传」影片中,一位自恃甚高的法师与达磨祖师的对话后,反观自己于日常生活中与他人的对话模式,才惊觉原来自己存在严重的「我执」习性。尔后的我在禅修课程中,即用心聆听法师的开示,想找出破除「我执」的方法。

  不久因缘具足,我报名了中台禅寺春季学界禅七活动。当时对「禅七」尚无清楚概念的我,透过「数息观」,第一次领受到狂心歇息的清凉,更体会到唯有让狂心歇息,才能让这念心作得了主,进而破除我执。近来,因自己更精进于禅修课程及共修法会,再加上每日禅坐与拜佛的定课,更深刻体会到佛法的利益,因此迫不及待地在此与大众分享自己的心得,希望让更多有缘人来同霑法益,一起踏上修行学佛之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