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住--八風吹不動

文/普耕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明
 

  皈依三寶以來,轉眼十二年光陰,如眼前華,如此輕易飄逝而不復尋。現在的我,在修行學佛的道路上,深受「法門無量誓願學」及「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二句話的啟發,儘量把握每一天可運用的時間,用功修行,期望能早日悟道,有所成就。

  十多年前剛接觸佛法,讀《阿含經》時對「八風」這名詞就有深刻的印象,所以很快就將此八字背起來,並隨時提醒自己注意「八風」的考驗。「八風」即為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這是我們在為人處世當中常有的感受。過去,總認定人有好有壞、事有成有敗、命有長有短、運有上有下,世間就是如此運轉,人生完全脫離不了這樣的形態,但有誰能面對「八風」時而不起心動念、不分別計較呢?

  從小的教育總是告訴我們: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要得到別人的讚美;不要違背父母及社會的期待……因此從小就陷入與他人競爭,追求世間成就的框框中。所以每個人總是在追求美好的事物與感受,排斥不好的、不利的境界,以此價值觀建立的世界,焉能不亂?

  「八風」顯現了世間的常態,也就是落於兩邊的境界。每個人都想要「利、譽、稱、樂」,而不願去接納「衰、毀、譏、苦」,但世間法本是相對,「八風」也是眾生情緒的本質,如果無法看清真相,不管個人如何追求,最後還是在八風境界中搖擺,忙碌一生,無法出離。

  如何跳脫八風境界而得自在?哪一種真理才值得追求?佛法揭示我們對世間俗見不可執著,無我、無相才是究竟。眾生雖處於「八風」之中,卻可不住於「八風」中,如《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這念心不住於意識分別中,不落兩邊。因為這世界本來就沒有美醜、好壞、貧富、貴賤之分,完全是因為人們不識真心,妄想分別出來的。《楞嚴經》云:「以諸眾生從無始來,循諸色聲逐念流轉,曾不開悟性淨妙常。」修行若不能契悟這念真心,將如《楞嚴經》所云:「從始洎終念念生滅,遺失真性顛倒行事,性心失真認物為己,輪迴是中,自取流轉。」

  佛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們現在雖處末法時代,但對 導師所開示的法門卻充滿信心,尤其 導師所開示之「中道實相觀」法門,直指人心,不落兩邊,更是明心見性之捷徑。所以我不能再磋跎,必須要搭上「開悟證果」的班車,隨時把握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時時作主。

  現在什麼也不必期待,什麼也不必多說,只要照著 導師的教法,老老實實用功就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