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住--八风吹不动

文/普耕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明
 

  皈依三宝以来,转眼十二年光阴,如眼前华,如此轻易飘逝而不复寻。现在的我,在修行学佛的道路上,深受「法门无量誓愿学」及「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二句话的启发,尽量把握每一天可运用的时间,用功修行,期望能早日悟道,有所成就。

  十多年前刚接触佛法,读《阿含经》时对「八风」这名词就有深刻的印象,所以很快就将此八字背起来,并随时提醒自己注意「八风」的考验。「八风」即为利、衰、毁、誉、称、讥、苦、乐,这是我们在为人处世当中常有的感受。过去,总认定人有好有坏、事有成有败、命有长有短、运有上有下,世间就是如此运转,人生完全脱离不了这样的形态,但有谁能面对「八风」时而不起心动念、不分别计较呢?

  从小的教育总是告诉我们: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要得到别人的赞美;不要违背父母及社会的期待……因此从小就陷入与他人竞争,追求世间成就的框框中。所以每个人总是在追求美好的事物与感受,排斥不好的、不利的境界,以此价值观建立的世界,焉能不乱?

  「八风」显现了世间的常态,也就是落于两边的境界。每个人都想要「利、誉、称、乐」,而不愿去接纳「衰、毁、讥、苦」,但世间法本是相对,「八风」也是众生情绪的本质,如果无法看清真相,不管个人如何追求,最后还是在八风境界中摇摆,忙碌一生,无法出离。

  如何跳脱八风境界而得自在?哪一种真理才值得追求?佛法揭示我们对世间俗见不可执着,无我、无相才是究竟。众生虽处于「八风」之中,却可不住于「八风」中,如《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这念心不住于意识分别中,不落两边。因为这世界本来就没有美丑、好坏、贫富、贵贱之分,完全是因为人们不识真心,妄想分别出来的。《楞严经》云:「以诸众生从无始来,循诸色声逐念流转,曾不开悟性净妙常。」修行若不能契悟这念真心,将如《楞严经》所云:「从始洎终念念生灭,遗失真性颠倒行事,性心失真认物为己,轮回是中,自取流转。」

  佛云:「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我们现在虽处末法时代,但对 导师所开示的法门却充满信心,尤其 导师所开示之「中道实相观」法门,直指人心,不落两边,更是明心见性之捷径。所以我不能再磋跎,必须要搭上「开悟证果」的班车,随时把握当下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时时作主。

  现在什么也不必期待,什么也不必多说,只要照着 导师的教法,老老实实用功就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