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心得

文/菲律賓海天禪寺禪修班學員 傳殿
 

  這次能從菲律賓回台灣參加中台禪寺所舉辦的春季禪七活動,除了感恩三寶的加持外,還要感謝海天禪寺的住持法師,如果沒有他的鼓勵,實在沒有勇氣圓滿這七日的禪修。

  此次禪七雖然沒有坐到好香,但還是非常歡喜,因為讓我更進一步確立正知正見,修行也有了更明確的方向。除了讚歎中台禪寺的雄偉壯觀,最感人的是法師、志工們的慈悲,他們不辭辛勞,時時護念打七學員,讓我們能好好地用功……心裡湧起無限的感恩與讚歎。

  打七期間,最感恩能聽到 導師及主七和尚的開示,他們是這麼地慈悲,盡心地講解修行的觀念與方法,讓我們能有所體悟。所以不管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頓悟」,或者是 導師告誡我們的:「不要為眼耳鼻舌身意所動」,這些寶貴的開示,我都會銘記在心。

  解七茶會時,聽到幾位師兄們的心得分享,看到大眾如此精進用功,真要向他們看齊學習。此次禪七是我這生中很重要的一堂課,因為讓我體會到不管是行、住、坐、臥,或者是穿衣、吃飯,處處都是學問,時時都要用心;也惟有努力修行,才能不負此生,不辜負法師對我們的用心教導。

  此次回台,除了參加禪七外,住持法師還為我們安排了很充實的行程:除了除夕圍爐、新春團拜外,還有中台殿堂巡禮。印象最深刻的是到大光明殿,看到清淨莊嚴的法身如來及一片潔白光亮的殿堂,彷彿到了無憂無慮的仙境,這種感動非言語所能形容。之後,法師帶我們參觀普台中小學,由其理念與設備,深刻感受到 導師無盡的慈悲與智慧。 導師為了落實佛法教育化,從小扎根,以最好的教育,孕育這些良善種子,希望未來能散播到各地,創造一個祥和的世界。

  「佛法難聞今已聞,明師難遇今已遇」,這十幾天的中台之旅,讓我印象深刻。 導師曾說:不想被無明覆蓋,唯有修戒、修定、修慧,才能身心自在,才有光明人生。我願從自身做起,不僅將 導師的訓示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也希望能護持三寶,將佛法的光明普照於世間每個角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