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七悟自心

文/普真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回
 

  忙碌的上班族休假时,总想让自己放松一下,或到郊外走走,或是从事自己喜欢的休闲娱乐。今年我和小妹做了不一样的选择,就是到中台禅寺打禅七,让自己的身、心都得到安顿,这才是真正的休息!

  如果你问我有烦恼吗?我可以很肯定地回答:「有,而且烦恼相当多。」但参加禅七后,虽然烦恼的问题依旧存在,但看待事情的角度却有了很大的转变!

  接触禅修的因缘,是因为喜欢法师们打坐时的庄严肃穆、宁静与安详,相对于自己心中的无明烦恼,犹如天壤之别,因此促使我想要学习禅修的方法,找寻一片宁静……

  去年六月份,课业、工作压力很大,心想:我读书的时间都没有了,哪还有时间可以烦恼呢?却始终对自己狂乱的心,无法作主。因缘际会之下,公司于去年六月中旬搬迁至文心路三段,斜对面正是「普真精舍」,精舍外大大的红布条写着「免费禅修课程,开始报名中!」我发自内心地喜悦,因为似乎找到一帖良药了。

  在初级禅修课程即将结束之际,为了让自己好好地沉淀一下,我和小妹毅然决然报名了中台禅寺所举办的「大众精进禅七」活动。禅七当中一律禁语,所以更能歇下妄想,保持觉知的这一念心。

  也许有人会认为中台禅寺很大、规模很雄伟,不像一般寺庙的俭朴,之前的我也是如此想。但了解 导师的弘法理念后,我才深切地体会到启建如此规模建筑的真正用心。 导师为了接引更多人来亲近佛法,所以各项活动皆为免费参加。今年大众禅七人数就多达一千多位,八天当中包括住宿、饮食、课程……都由法师及护七菩萨们一手包办,为了就是让大众专心用功。所以寺庙之大,不只是为了法师们的修行,而是为了无量无边的众生。

  法师曾说:「中台禅寺的建立是大众的发心,所以建筑的每一个空间都要运用到淋漓尽致,不能浪费一分一毫。因此在筹建前,经过专家及法师们无数次的开会讨论,才开始动工。」参加禅七后,才发现中台禅寺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为了成就我们这么多人修习,有些护七居士还空出寮房,自愿打地铺呢!在建设之前,谁会想到中台禅寺能容纳万人的法会,以及每年寒暑假两梯次多达千人的禅七、小星辰等各项活动呢?法师们真的做到了!

  在禅堂中,除了有佛法开示,还有慈悲的监香法师,时时提醒学员的修行;禅堂外,不管是巡寮、大寮、行堂的法师,或是护七菩萨,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而色香味俱全的健康素食,不管是自种的有机蔬菜,或是健康的五谷饭等,都格外香甜好吃!法师还不忘慈悲叮咛大众:「行、住、坐、卧无不是禅,过堂也是一门学问,人在哪里,心在哪里。」这些话一直都烙印在我心中。

  禅七中,不管是 导师或是主七和尚,都一再开示「觉性」的重要,自己也由此渐渐体悟,慢慢放下对「八触现象」及「腿痛」的感受。因为自己的真实体验,所以更相信佛法所言不虚,深信「心即是佛,不假外求」的道理!对此转变,自己暗自发愿,要每天用功修行。

  有生之年,在善知识的引导下,能得闻正法,走向正确的道路,是何其有幸之事。禅七前,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和善之人」,参加禅七后,才发觉自己是一个「伪善之人」。怎么说呢?也许我在父母、同侪、同事眼中,都是一个「和善之人」,即使有时不愿意做的事,也会勉强自己去完成。但在禅七过程中,借由禅坐,让心沉淀下来后,才发现自己有许多的习气与心念,并不是真正的「善」。

  其实一个起心动念,即是一个因,而其果则呈现于行为上;只要观念、知见不正确,便会产生偏差的行为。因此,要从「觉性」根本下手,知见正确了,行为也就正确,并非因觉得「应该做」而去做,而是在正确的知见引导下去做,丝毫没有勉强!这虽然不容易,可是我很开心,因为我终于找到与自己相应的修行法门。

  身在台湾何其幸福,有众多的善知识,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来引导大众确立正知正见。感恩中台禅寺导师 觉大和尚、住持见灯和尚、监香法师、谘询法师,以及所有常住师父、护七菩萨们,我想我终于找到了「喝茶的人是谁」了。

  我很喜欢禅七当中每次开示的最后一句话:「狂心顿歇,歇即菩提!」您找到了吗?若找到了,您的烦恼也就能克服。我也希望自己能慢慢调心、定心,达到动中心不动的境界。再次感谢大家的护持,让我从「心」出发、重「新」出发。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