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主人翁

文/普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拨
 

  众生时常被贪、瞠、痴、慢、疑、邪见所左右,甘心成为财、色、名、食、睡的奴隶,任由虚妄不实的境界牵动我们的命运,控制我们的未来。一旦良知被外在的境界所撼动,被恶魔般的欲望所淹没,即要承受不可预知的果报、无可跳脱的轮回,此时便容易怨天尤人,苦恼自己!如此种种,皆是「众生心」的展现。

  作主的这念心虽然是本具的,但为无始来的无明和习气所蒙蔽,所以一旦遇到不如意时,便容易从负面的方向去思维,放纵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忘失那念清净、作主的心。所以,唯有时时保持觉性,觉察、觉照,检讨、反省,才能减少众生心的滋长,进一步掌握迷失的自己。

  一直以来,我被傲慢的心所覆,总希望自己是别人眼中最优秀的一位,不但迷失了自己,也在无形中与人结下恶缘。初初学佛时,在法师的教导下,我逐渐发现自己的习气与执着,却没有勇气面对。不过,内心却不断有另一个声音在告诉我:「要做自己心中的主人翁,勇敢面对烦恼,检讨、反省自己的习气。」后来我才渐渐体会,要保持清净作主的心,唯有透过不断地检讨、改过,勇敢面对,才是正向积极的态度,才能扩大自己的心量。

  所谓「万法唯心」,修行路上,只要我们依循着因果的轨则,不管是面对外在生灭的境界,或是内心的执着、妄想,只要从心改正,必能回归这念清净自在的本体,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翁!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