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感言

文/普高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洁
 

  「为何别人如此幸运生在好人家?」「为何他的另一半如此贤慧?」「为何他可以升官发财?」「为何别人有优秀的儿女?」「为何别人有体贴的公婆?」「为什么幸运之神都不会降临在我身上?」……你是不是对这些话语都很熟悉呢?多数人遇到困难时,往往会求神问卜或算命才能安心,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

  我们总是羡慕别人,而抱怨自己的一切,却忘了背后的真实意义。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足够的智慧来面对一切,积极地解决问题,才能做生命的主人。因此,自己思考着如何才能增长智慧?如何才是面对人生的正确态度?有了这个想法后,内心就一直渴望有听经闻法的机会,以学习诸佛的智慧。

  有一天,小女儿拿着电视遥控器东转西转,结果转到宗教台时,很开心地停住了,不仅叫我们观看,也开启了我们的学佛之门。尔后,虽然在宗教台有听法的机会,仍无法满足内心希望接受正规佛法薰修的欲望。直到有一天与弟媳聊天,得知她在「普高精舍」上禅修班后,便积极地邀同修一起到「普高精舍」上课。

  禅修课程从基础静坐开始,进而学习佛法经典。很庆幸能与同修一起上课,一起分享心得,经过这段日子,彼此之间不仅观念差异愈来愈少,默契愈来愈好外,家庭也更加和谐。尤其在佛法的薰陶下,除了每天忏悔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外,同时也积极参与共修法会,发心照客、出坡、布施……,借由动中磨链来体会佛法的意义。而精舍的居士也都非常精进用功,甚至一些大企业的老板或老板娘,到了精舍都能放下身段,发心出坡打扫,让我们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不少。

  禅修课不仅是学习佛法的智慧,还要「信、解、行、证」,学以致用,也就是将佛法的道理运用于日常生活中,这才是学佛的真义。例如母亲节法会,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时,深受经文感动,除了感谢母亲怀胎十月与教养我们的辛苦,也想到八十几岁、对我们非常照顾的婆婆,日后更应以恭敬孝顺心,回报她们。

  而小孩是否因为我们接触佛法有所改变呢?答案是肯定的。在住持法师的介绍下,我们有机会认识了「普台国民中小学」这所好学校,本来担心大女儿太小,无法独立,不愿意去。没想到在我们的解说后,她竟然决定念这所学校,经由参观、面试、试读、转学、注册……一步步顺利成为普台的一分子。这段期间,她成长许多,例如:早起、吃饭速度变快,洗澡、洗头不用别人帮忙,会自己整理衣物,读书注意力集中,会安排空闲时间……一切都可以自理,不再需要我唠叼,尤其读书对她来说,似乎也开窍了。而当初反对她去就读的奶奶,也对她的转变十分惊讶,不但支持她继续在普台就读,还希望小女儿以后也去普台读书。

  婆婆一直是不太相信宗教信仰的人,但在我两个女儿的影响下,不仅开始参加精舍法会,后来也在中台山皈依了。因为心灵与精神有了依归,她每天吃安眠药助眠的毛病也改掉了,不仅自己开心,我们也替她欢喜。

  我常静下心想,若能以身作则,落实佛法于生活中,进而去影响周围的人,带动他们来学佛,这样才是学佛的积极意义。学佛真是快乐,非常感恩佛菩萨让我们全家开智慧,期许这条路能够长远坚定地走下去。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