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生命的真義

文/普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省
 

  未學佛前,自己與芸芸眾生一般,心中有許多無明之苦,只是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記得孩提時,總羨慕大人能處處作主,事事如意,彷彿長大後苦悶就不會存在,煩惱也會遠離。殆至成人,煩惱卻還是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多年來,遍嚐人生八苦,卻不知苦因,當然也就無法吃苦了苦。

  直至精舍聽經聞法,瞭解心性與因緣果報之理後,多年來對於苦因之疑,終於在佛法當中尋得。自此面對八苦境界時,精舍所薰修之經論義理總會適時浮現,給予正向思惟,誠如《達磨二入四行觀》之報冤行所云:「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經云: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

  感恩 覺大和尚於各地廣設精舍,接引眾生;同時也感恩法師們和善知識的慈悲接引,讓傳省有機會參與中台的建設,並至精舍聽經聞法與發心。中台山「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的弘法理念,不僅有事有理,更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日常修行之圭臬,讓傳省在學佛的路上有了簡單而明確的方向。

  佛法就像一盞明燈,指引著行人回家的路。只要我們時時覺察、覺照,內心就如撥雲見日,清楚無礙。雖然未來還是要面對不同的境界,但只要將佛法的道理重慮緣真,自然就能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所謂知苦——了達因緣果報所生苦果;茹苦——當下承擔,甘心甘受;了苦——看開放下。雖尚未見十五圓月,只要認得回家的心路,相信人生之途一定會愈走愈光明 。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