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心得分享
編輯部整理

 

普泉精舍 傳授╱很感恩常住安排的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全年必修課程,對自己在應對接待上,有很大的幫助與提升。「中台主體建築介紹」,能進一步了解建築工程的設計,帶團解說更踏實;「禮儀課程」提升佛巡接待人員的服務形象;「殿堂突發狀況實務處理」,透過表演方式,加深包括醫療、法律等基本常識的印象,可以適時又圓滿地解決突發狀況,不僅保護道場,也關照到每位來山的訪客。

  除了訪客接待等實務課程外,還有專題開示,對自己在發心修福報中,如何落實修行,有很大的啟發。我們太容易以習氣來待人處事,有了善知識的提點及勉勵,是一股強大的動力,在背後推動著我們持續向上提升,自己也可以不斷反省檢討改進,落實修行,讓生命既充實又充滿光明與希望。很珍惜每次回山發心的因緣,看起來是自己付出時間、體力到山上發心,實際上,這幾年在發心中,自己得到非常多的幫助及提升,心中只有感恩、報恩!

普開精舍 傳正╱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提到:「建設中台道場不是為了讓自己當住持,而是要提供大眾有一處可以用功修行的地方。」當初也因為老和尚這番話,讓傳正倍感發心的意義和價值。這兩年山上的巡禮變化很大,殿堂改為靜默參觀,整個殿堂喧譁的景象已成過去。自己思考在當前的因緣中,佛巡接待人員應當扮演什麼角色,自己又該如何發心?此時,老和尚開示的法語,不禁從心中浮現,道場就是用功的地方,語默動靜體安然。不管來山的遊客是多是少,巡禮接待都是用功的法門,當殿堂參訪人數少時,就把心安靜下來,參悟清淨的心;訪客多的時候,就提起精神專注關照,照顧每個來山的訪客,也把自己的心照顧好。

普梵精舍 傳諦╱自從考上佛巡高階解說員之後,發現自己可以結緣的對象更多,所介紹的中台禪寺殿堂的範圍更廣。每當來山訪客讚歎中台禪寺大氣、老和尚的智慧,就覺得自己很有福報,有善知識的引導,帶領我們走向光明大道。

  自己剛開始對殿堂也不是很了解,是法師們慈悲給予機會,一次又一次的解說,慢慢從中體會到老和尚的悲心願力,領略中台山之美。能夠帶團為大眾介紹解說中台禪寺的殿堂與設計理念,都懷著無上的感恩。將每週回山發心當作是定課,祈願來山者,皆種下菩提種子,未來必定開花結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