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出望外
文/普宜精舍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處

 

  自從參加禪修班之後,逐漸領略佛法如此貼近生活,無形之中,帶給自己許多正向的思考與豁達的智慧,把所學的佛法運用在人際相處,以及生活事務的處理中,結果也更為圓融、圓滿。

  在學習禪修的過程中,最大的考驗是面對自己的我執與習氣,初初開始由於常自我設限,也不太願意接受絲毫的改變,內心因此感到不安,覺得與大眾格格不入,幾度興起放棄禪修的念頭,但因為精舍住持法師、學員長及師兄們的不斷鼓勵,讓我又生起一股信心,堅持走下去,才發現學佛原來如此美好,獲益匪淺,也深感受用。

  人生已過半百,對任何事物都有既定的看法與自我的執著,待人處世也有固定的模式,很難調整,甚至自己也會害怕而不願意改變。然而,學佛以來,在禪修班的課程中,逐漸學會如何轉念、放下,安住在清淨心上,不再執著與事事強求。目前雖然處於知易行難的階段,但已經可以朝著明確的方向去努力,自己也有了小小的進步,內心甚感欣慰。這樣的改變,無形中也影響了周圍的人,產生一股和樂、平靜的氛圍。

  有一天,與女兒閒話家常時,女兒告訴我:「媽媽,你去上禪修班之後有了很大的改變,以前常為某些事發脾氣,對待我們也少有耐心,但現在不一樣了。」真令人喜出望外啊!原來,持續聽經聞法,在佛法的薰修之下,自己不知不覺中有些成長,這樣的轉變也讓家人的關係更加親近、融洽,能有如此的收穫,真令人由衷地感恩,感恩美好的佛法,也感恩善知識的一路鼓勵。

  人生旅程有太多的際遇難以預料,因緣際會下得遇明師,彷彿心靈有盞明燈,指引我們走向光明大道。期許自己秉持著法師們的勉勵及教導,面對一切人、事、物都能依循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在這條學佛的道路上不斷精進、勇往直前,希望自己的拋磚引玉能夠與一切有緣人共勉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