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善解
文/普慈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莫

 

  因緣際會之下,有一次到中台禪寺參觀,經由法師的介紹,來到湖口普慈精舍參加禪修班。第一次上禪修課時,感到非常法喜。法師開示的一字一句完全說入我的心坎,心中強烈肯定,這就是我所要的;內心的歡喜,真是筆墨所無法形容。就這樣,我和同修從初級禪修班以來,不論颳風下雨,始終堅持上課,從不請假。

  從前我是個好惡分明的人,喜不喜歡都表現在臉上,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總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遇到不順心的事,都是別人的問題,因此無形中得罪人還不自知。在家裡,對同修、小孩缺乏包容心,雖然表面上面面俱到,但內心總是不甘心,邊做邊唸,無形中造了口業而不自知。在工作上,當主管要求改進之時,自己也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回應,還會和同事聚在一起談論是非。

  自從接觸佛法、學習禪修之後,明白了因果的道理,不論在家庭、生活或事業,我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一言一行,發現,原來我是不及格的。當下便發願要重新改變自己,因而做每件事或每次開口前,都會格外謹慎,因為知道要承擔自己的因果。

  更進一步,我學會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想事情,練習傾聽別人的意見,而不是只看表面、自以為是。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想想法師的教導,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所以我會先去靜坐,讓自己的情緒沉澱下來,把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重新思惟一遍,事情釐清楚了,再去處理。若一時解決不了的狀況,我會禮佛、懺悔、發願,祈求佛菩薩慈悲加被,讓我更有智慧去面對、圓滿處理,讓每個人都能獲得佛法的利益。

  現在的我,懂得感恩。對待孩子,多了包容;對待同修,多了善解。家庭的氣氛也變得更和樂了。在精舍,面對法師、師兄弟時時帶著微笑,和大眾結善緣,並學習直下承擔,藉由每一次法師交付的執事,認真努力修福修慧。感謝有機會就近修習佛法,感謝精舍法師耐心教導,師兄弟的包容、提攜,讓我有學習的榜樣;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在精舍學習佛法,無後顧之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