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讓人生更美好
文/普中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朗

 

  小時候住在海邊鹽田區,曬鹽是把海水引入大埤塘,經由兩道淨水池,再引入曬鹽池中,持續曝曬而成結晶。如今回想起來,就好像修行學佛的歷程,由初信、正信、深信逐漸薰陶,並融入日常生活當中磨鍊。日光豔陽炙,出汗透滿衫,旁人不知味,甘甜自當知。

  到精舍上禪修課至今已六年時光,當初對於佛教只存著善的概念,上課之後才發現,原來釋迦牟尼佛把人生的真理,乃至於宇宙萬物運行的道理解說得如此微妙透徹,真正是比科學還科學。過去對於人生的諸多困惑,都可以透過佛法來驗證解答,把內心的諸多疑團解開了。

  佛法就像是心靈的百科全書,任何問題都可以找到確切的答案。然而「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每堂禪修課,感受到住持法師竭力用心地備課,輔以諸多祖師大德之公案,乃至於博引四書五經等世學,期望每位學員能夠更加體會佛法的道理,進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因為感受到法師們的用心與慈悲,自己盡可能參與每次課程,把握法會發心的因緣努力精進,期能聚沙成塔,如經云:「譬如小水常流,則能穿石」。

  精舍邁入二十週年,發起誦持《金剛經》之殊勝因緣,讓自己重拾做定課的習慣。期間,住持法師也鼓勵我們修持七周緣慈,從中體悟到人生種種不順遂,實是其來有自。誠如《達磨二入四行觀》所言:「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原來以前見境攀緣,從不知反省檢討,修持慈悲觀讓我更加體會因果,在起心動念處用功。

  雪積三尺深,冰寒覆大地,新春遇暖陽,枝間展新綠。感恩老和尚慈悲創建道場,方便我們就近用功,有了佛法,人生真的更美好,更加知恩、感恩面對每一個當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