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
文/普梵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謙

 

  一晃眼,就要過六十歲了。回首這幾十年的人生,在這漫長的歷程中,不同的階段,遭逢不同性質、不同程度的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所有的憂悲苦惱像一張無形的大網,層層緊密地把這念心窒縛其中。

  就在我對人性感到失望,對自己失去信心,對未來看不到希望的時候,很慶幸得遇貴人,一位師兄帶我走入精舍、聽經聞法,讓我慢慢走出了生命的谷底。

翻轉人生心契機

  精舍的門宛如一道界線,門裡門外兩個世界;門外是貪瞋癡,門裡是戒定慧。只要踏入精舍的門,不論是聽經聞法、誦經拜懺,還是出坡作務,都能暫時抽離外界的煩擾躁動,讓狂亂的心得以安歇。到精舍一小時,可以有一小時的清涼;在精舍半天,可以有半天的安寧。不但可以暫時放下家庭、工作上的煩惱,更可由共修及法師的應機開示中,得到啟發,得到重新去面對煩惱和壓力的力量。

  上了禪修課之後,我了解到所有挫折、磨難,都是過去以來的因緣果報,既是自作自受,就要去面對、承擔。煩惱由心念造作、招感而來,它的本質是緣起性空,不執著,就能放下。就算失去所有外在的物質條件,我們還是擁有最珍貴──只要肯努力、精進用功,就可以成佛的本心本性。所以要好好珍惜生命,不可以放棄自己。

  有佛法,就有辦法!學佛讓我翻轉人生,讓我的生命撥雲見日,愈來愈光明。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廣傳心法,在各地廣設精舍,派任法師常住,讓佛法深入社會,我們得以與道場為鄰,和佛菩薩做鄰居。在我們徬徨無助的時候,能方便就近請法,排憂解惑。只要願意走進精舍,都能得到法師們的慈悲指引,為自己的人生找到正確的方向。求法的路這麼近,要好好珍惜、把握,絕對不可等閒視之,錯失翻轉人生的契機。

三際託空不可得

  而今,遇到逆境時我已不再怨天尤人,不再任性地抱怨「為什麼是我?」而能思惟「為什麼不是我」。一切都是過去因、現在果,唯有勇於承擔,修善斷惡,才能消業了業,不再累劫受餘殃。回首向來蕭瑟處,緣盡歸零,所謂「過去心不可得」,屢屢拿悲苦的往事來折磨自己,既愚且癡。偶爾心浮氣躁時,也能很快覺察習氣,進而提醒自己:「別再執著,趕快放下,別再揹著煩惱過日子!」縱然一路上還是有風有雨,佛法就是化除風雨的大傘,當知「現在心不可得」,煩惱本空,當下實無風雨也無晴。

  譬如,有是非傳到耳邊時,練習停在第一念:「知道就好,不要多想!」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都是妄想;因緣其實能隨著自己的發心、用功,不斷地轉化、改善,是以「未來心不可得」,想太多只是預約煩惱,自己找罪受。

  學佛以後,「一甲子」看似很長,其實很短。教授法師常常告誡我們:時光易度,道業難成;人身難得,大善知識難遇……要把握因緣,隨緣盡分,好好發揮「心之用」。一期生命近暮年,無常逼迫,如在眼前。生命有限,應牢牢把握當下,而法身長存,要努力修慧修褔。不憂「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就算已髮蒼蒼、視茫茫,還是要活到老、修到老,才能愈活愈有勁。日日勤習,日日精進,就會日日是好日。待日盡西山,雲霞滿天,絢然落幕之時,我將無愧無悔。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