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的辦法
文/普嘉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迦

 

  踏入大學殿堂前,沒有任何機緣可以接觸佛法,只因為環境變遷,還有不忍動物因為人的口腹之欲被犧牲,開始有吃素的想法,而吃素的舉動也為未來的學佛道路埋下了伏筆。大學生涯中,一位善知識鼓勵我報名參加精舍的禪修班,從此開啟學佛的路途。幾經薰修,明白學佛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本來不安、徬徨和攀緣的心,找到了真正的依靠。

  古德云:「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炎炎火宅內,三寶為雨澤;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未學佛前,總會問自己:生存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我會在這裡?雖然遍翻書籍,卻找不到真正想要的答案。直到開始到精舍薰修後,才明白因緣果報、緣起性空和佛性人人本具等觀念。本來人生像是一條路燈全壞的道路,頓時有了指引方向的探照燈,照亮原本迷茫的心靈;從此體察因緣果報,學會在每個念頭的當下起善念,不與眾生結惡緣,隨時覺察、覺照。

  佛法中提到:「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每一尊佛在成就佛果前,都是經過無量劫的修行,絕對沒有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想要有收穫就必須投入和付出,儘管付出後不一定馬上有實質的成就,然而無形中在八識田已種下善的種子,等待未來機緣成熟則開花結果。

  在星燈營中,教授法師曾開示:「為什麼我們要學佛呢?佛是已經成就無上圓滿功德之人,而我們學佛,也能成就更加圓滿的人生。」在修行的路上有著許多的關卡考驗著我們,但是換個角度想,這些都是未來成佛的資糧,原本難行的道路不再嚴峻,而是一條可以讓自己更加成長的菩提大道。

  選擇修行學佛是人生中最正確的抉擇,否則只會像流浪者一樣在外奔波,心無法安住,終其一生不曉得何處是真正的依靠。今生能夠明瞭自己真正應該努力的方向,就不應該空過,必須好好把握修行的機會,老實修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