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願 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文/台北科技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 傳撥

 

  「我發願,因為我,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在星燈營傳燈發願的那一刻,腦海中浮現的,是接觸山上這十二年來的點點滴滴。感恩 導師和法師們慈悲的教導,當下領悟這份法身慧命再造之恩,明白了人生難得,更要用這念心來自度度人。

少欲知足多發心

  從小脾氣暴躁的我,高中時家中發生劇變,需要先休學一年找工作。那段迷茫的日子,十分難熬。幸而有佛法的引導與陪伴,才漸漸改變自己,學會待人處世,積極地探索自我,以及正面思考的智慧。那一年,我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並用「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來面對考驗。我發覺,佛法一點兒也不無聊,也不是傳統、刻板的印象,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佛法讓我正向、積極地面對事情,並將菩薩與人為善的精神,運用在待人接物中。

  隨後求學的過程中,我謹記 導師所教導的,學一件事情要「會、熟、巧、精」;因此,不斷磨鍊、強化自己的專業技能。大二打工時,我接到一個重要的案子,在師兄的鼓勵下創立工作室,也能為家裡分擔家計。雖然沒有太多收入,但每有建設道場的機會,我一定告訴自己:少一點欲望,就多一些發心的機會。從一包沙、一塊磚建中台,到即將落成的中台世界博物館,一路以來,工作室接的案子總能順利結案,足夠支應生活,還可以布施修福。

  起初,在課業與工作的壓力下,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但我發現,很多時候都是在妄想中,時間一轉眼就虛度了。學佛讓我學會覺察、覺照,立刻改變做事的態度。父母原本也不認同我學佛,但一路走來,看到我的轉變,甚至妹妹也因為接觸佛法,受了菩薩戒,改變了叛逆的個性,懂得應對進退的智慧。前年,父母親終於對我們說:「孩子有學佛,爸媽真幸福!」學佛真有如倒吃甘蔗!布施的心,讓我心胸開闊;布施的力量,讓我待人不吝嗇;佛法的智慧,讓我的人生光明廣大。

傳遞感動菩薩行

  因為對佛法的信心與感恩回饋,去年我加入中智佛學社創立的行列,與前任社長積極招睞有志之士共襄盛舉。中智社創立至今快一年了,在這個暑假,我們每個禮拜都到精舍舉行例行會議,討論傳承的理念與永續的制度。在設計活動的每個環節中,大家都秉持佛法的精神互相學習成長。我想這群幹部都是我的觀世音菩薩!他們加入佛學社自是有緣,還能來上禪修班更是甚深法緣。在今年浴佛法會中,其中五位發心受持五戒。在皈依與受戒當下,除了感受到因緣不可思議外,我心中滿滿的都是感動。

  這次全國大專青年學子的星燈營活動,在中智社全體成員的共同發心下,帶動二十多位幹部及同學們一起回山參加。在全「心」的旅程中,每一次心性的啟發,都讓我雀躍不已,感恩我們能夠值遇正法,聽到微妙心法;更在感恩中種下菩提心苗。這是一生受用無窮的體驗,更是打造黃金十年的起跑點,期望所有星燈們一起努力,變得更好!也希望中智社的成立,能帶給彼此一顆安穩的心,為社會盡一分心力,為家庭帶來新氣象,也能讓每個人找到真正樂活的心源。

  點燃自己的心燈,願照亮這個世界!




單元首頁